通用航空产业学院开展 “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加强师德师风”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6-21 03:53:31浏览次数:403


通用航空产业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师德师风“五个一工程”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必须常抓不懈的日常工作,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学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加强师德师风”系列活动。

加强教育,深入学习,把师德师风与“学党史”及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百年贺信精神、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统的学习,坚定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好“双高”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支部活动为载体,注重学做结合,在教师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组织全体教师参观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福建省革命历史,回顾先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看到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深深的触动着在场的每个人员,使大家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参观过程中,大家以史为鉴,进一步加深了对“落后就要被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感受到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了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和“四个意识”。

组织师生观看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红色电影《建党伟业》使得师生们再次重温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更加铭记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民族复兴共同奋斗,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引导教师“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结合工作实际自觉站在全校的高度,去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服从学校的战略布局和各项决策部署。

  “不忘初心学党史 ,砥砺前行铸师魂。”为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树立廉洁从教的师德风范。通用航空产业学院召开“学党史,强信念,铸师魂”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苏汉美主持。首先,由副书记苏汉美带领老师重点学习4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相关规范和条文,号召全体教师要不断提高师德素养,严于律己,履行教师职责,使大家明确了本次专题活动的重要性及意义与会老师在相互见证下郑重地签下了承诺书。



加强对全体在岗教师(含外聘、兼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和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 确立“学生为本、德育为首、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通用航空产业学院加强帮传带,有计划地组织听课,并及时将评价意见向被听课教师反馈,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或建议。不定期召开教学改革会议,组织教学研讨和交流,指导和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授课质量,对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以及学生学风建设做出科学、客观、公正的考核和评价。

为加强年轻教师“师风师德”建设教育工作,树立良好的教书育人观,积极开展老教师示范课,年轻教师公开课的活动,安排年轻老师去听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授课,汲取其教学经验,安排老师们去听新教师授课,对其指导,并合理安排教师培养计划。对于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努力营造“扬师德、正师风、树师表的良好氛围,把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起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加强对外聘及企业兼职教师的教学管理,每位外聘及兼职教师安排一对一的指导专任教师,就教师的日常管理工作,安排落实相关教学任务,不定期对其承担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了解外聘、企业兼职教师任务完成的情况。

通过此次的系列活动,牢固树立教师正确的职业理想和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创新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我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效,从而把我院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真正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