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加强师德师风”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6-21 03:53:20浏览次数:450


    通识教育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师德师风“五个一工程”建设要求,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现将“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加强师德师风”系列活动总结函报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考评问效

    围绕“四有”标准,强化师德制度体系建设,印发《通识教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加强对全体在岗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和建设,做好外聘、兼职教师准入审核与师德教育,全面提高我院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实施“五个一”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开展一次专题培训、一次团队专题研讨、一次师德模范讲座, 确立“学生为本、德育为首、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

开展团队专题研讨


二、加强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学习方面。我院把师德师风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加强师德师风”为主题,以“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百年贺信精神、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统的学习,坚定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做好“双高”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支部活动为载体,注重学做结合,在教师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宣传方面。印刷《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相关规定简读本,引导全体教职工要不断提高师德素养,严于律己,履行教师职责。同时,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为素材,建设各教研室师德文化墙,营造弘扬高尚师德的良好氛围。

    三是实地学习交流方面。组织教师参观福建省档案馆革命历史纪念馆,组织教师观看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铭记党的历史,引导教师“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结合工作实际自觉站在全校的高度,去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服从学校的战略布局和各项决策部署。

    四是教学督导方面。加强帮传带制度落实,组织督导听课,及时将评价意见向被听课教师反馈,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或建议。不定期召开教学改革会议,组织教学研讨和交流,指导和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授课质量,对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以及学生学风建设做出科学、客观、公正的考核和评价。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会



三、加强师德调研,推动提质增效

    一是开展教研室调研,诊断难点。结合“学习·诊断·建设”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我院领导班子聚焦师德师风建设,每周调研一个教研室,共征集了23条意见和建议,逐一办理、回复,诊断,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二是开展二级学院调研,疏通堵点。落实“双高”项目“五个一工程”,组织数学和英语教学团队到航海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各二级学院调研,找准师德师风建设建设共性问题和我院个性问题。三是开展校外调研,借鉴亮点。组织各学科教师调研分析全国同类“双高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学习同类双高院校和应用型本科学校,比较优势、查找问题,细化目标、理清思路,找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





领导班子调研各教研室



语文教研室与宁德师范学院调研活动

数学教研室调研龙岩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数学教研室调研莆田学院数学与金融学院






  通识教育学院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