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作者: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6-21 03:30:56浏览次数:376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教师良好形象。经济与管理学院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切实推进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师德师风“五个一工程”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必须常抓不懈的日常工作,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加强师德师风”一系列活动。

一、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相关文件精神

1、加强教育,深入学习,把师德师风与“学党史”及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结合,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职业教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百年贺信精神、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通过系统的学习,坚定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好“双高”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以党支部活动为载体,注重学做结合,在教师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全体教师观看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使老师们再次重温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更加铭记党的历史。引导教师“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二、各教研室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营造教书育人,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经济与管理学院各教研室近期分别展开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俞素平书记在学习研讨中提出,每个老师要坚定政治方向,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雅行正,坚守廉洁自律,规范从教行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更好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

房曰荣院长在学习研讨中提出,作为新时代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培养职业尊严感和荣誉感,不辱教书育人神圣使命。每位教师都要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以追求卓越的动力、淡泊名利的定力、辛勤耕耘的耐力做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要常修从教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修养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

林丽萍副书记在学习研讨中提出,教师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要做有德、有才、有爱的好老师。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要好学不倦,努力做到业务精湛,知识面广,文化积淀丰厚,善于吸收新知识、新信息。对学生一视同仁,绝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绩区别对待。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当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做到“三心俱到”,即“爱心、耐心、细心”,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时时刻刻关爱学生,特别对那些学习困难生、心理A类学生,更是要“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吴吉明副院长在学习研讨中提出,要践行一线规则。鼓励老师们深入企业、行业,倾听企业最真实声音。教师必须摒弃过去的、传统的、固有的思维,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到具体实践中去,与企业建立有温度的、实实在在的联系,为企业输送高质量的人才。

林颖副院长在学习研讨中提出,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实施“五个一”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把日常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专业建设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对坚定“四个意识”和 “四个自信”的领悟融入到工作当中,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力量。

 各教研室老师积极发言,展开讨论,表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不忘教书育人初心,为人师表,以德服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宽广的赤诚之心影响人,用优秀的业务素质培育人,用崇高的师德魅力塑造人。

三、确立“学生为本、德育为首、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

学院加强帮传带,有计划地组织听课,并及时将评价意见向被听课教师反馈,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或建议。不定期召开教学改革会议,组织教学研讨和交流,指导和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授课质量,对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以及学生学风建设做出科学、客观、公正的考核和评价。同时加强对外聘及企业兼职教师的教学管理,每位外聘及兼职教师安排一对一的指导专任教师,就教师的日常管理工作,安排落实相关教学任务,不定期对其承担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了解外聘、企业兼职教师任务完成的情况。

四、总结

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加强师德师风”一系列活动,牢固树立教师正确的职业理想和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创新为主要任务;树立职业精神,规范师德师风;丰富理论水平,提升实践能力;创新管理机制,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化和常态化,提高我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效,从而把我院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真正落到实处,助力我校双高建设高质量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