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当好交通建设“开路先锋” 打造校企质安思政品牌

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赴宁古高速C1合同段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229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入开展“校企融合、校企联动”,引导学生做好应对将来就业的思想和技能理论准备,202367日,在福建省交通质安中心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联合精心部署安排下,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赴宁古高速C1合同段,与宁德宁古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部分检测机构及项目参建单位共同开展“当好交通建设‘开路先锋’打造校企质安思政品牌”主题党日活动暨“技术进业实践课”校企联动暨试验检测技术论坛活动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颖等师生一行115人前往宁古高速公路C1合同段施工现场。总体由项目部负责人介绍项目施工概况,参观三集中场地及工地试验室,讲解钢筋加工场的工作流程、拌合站取样过程、开展碎石压碎值、试块劈裂、钢筋拉伸强度试验及混凝土拌制等现场操作步骤;各帮扶检测机构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结合交通运输部志愿帮扶15项检测参数,开展现场试验检测及实操。


 图1  活动参与各方集体合影


21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学生首先前往工地试验室参观并开展实操,实操主要包括钢筋拉伸及弯曲、混凝土抗渗、细集料压碎值、水泥胶砂流动度、雷氏夹校定以及土击实的试验。随后,学生们前往项目现场观摩,并进行技术交流。


 图2  工地试验室参观并开展实操

 图3  省交通科研院技术人员演示抽检


21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还前往路基、隧道施工现场开展“1+1”试验检测联动教学师带徒主题活动。隧道施工现场试验检测,主要包括二衬地质雷达检测、大面平整度检测。现场检测人员首先向学生讲解检测原理及步骤,接着在现场人员的指导下学生依次完成了检测项目。在试验结束后,学生们前往钢筋加工厂,加工厂里的智能器械设备和往日一样忙于各式各样的钢筋加工,学生们也通过现场人员的讲解以及近距离观察,对钢筋加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4  进行隧道相关检测试验

 图5  参观智能钢筋加工厂

 图6  学生观看试验检测联动教学视频及校企交流互动


本次活动以党建引领当好“开路先锋”创建活动为主要载体,通过深化校企联合,推动“学习、专研、实操”双轮驱动的方式,打造出引领作用好、标杆效应强的共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既有效提高试验检测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确保试验检测数据的客观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又加深了学生们对于施工现场的认知,学习到更多检测试验的知识与技能。


 图7  参加活动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