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 土木工程党总支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175


525日晚上,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在创新楼1007召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副书记、实训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高杰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支部书记林森茂、王美春作交流发言。



会议开始,由土木工程党总支成员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的相关章节。

紧接着高杰同志围绕第一专题主题,作了中心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到高校考察指导、与师生座谈交流,特别是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回望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科研管理融合,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高杰同志在交流学习心得时认为,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要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二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是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是锤炼品格、铸牢对党忠诚的需要,是践行宗旨、站稳人民立场的需要。三要提高领导干部队伍和全体教师的政治站位。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提升教师的政治站位、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四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林森茂同志结合高校思政工作者如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充分利用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引导青年学生更好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真理力量、理论价值和实践伟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构建福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三个方面分享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更多能持续担当社会需求使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心得体会。

王美春同志从培育当代大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当代大学生矢志报国的爱国情怀、筑牢当代大学生成才为国的理想之根三个方面,分享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筑牢学生信仰根基,培养新时代好青年的学习体会。

会议充分肯定专题研讨成果,大家结合高等职业教育实际开展“切口小、领悟深”的学习研讨,深入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有关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起步。下一步,要更加自觉、更加严格、更加有力地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主动融入深化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全面推进国家“双高校”建设、省“双高校”建设、职业本科学校申创工作,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