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启蒙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192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土木工程学院于520日面向中学生开放校园,开放实训室,开展职业教育启蒙活动。福州第三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在土木工程学院实训中心深度参与实践技能的培训与体验。

实训教师首先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工程测量实训室、标准化智慧实训基地,逐一介绍了各类仪器的名称与作用,以及每间实训室的主要实验内容,此外,老师在操场上进行了无人机操作演示,大大满足了学生们的好奇心。


无人机操纵体验


接着,学生们由老师带领进入智慧检测实训基地结构检测区,学生们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与演示、积极提问,并在指导下亲自使用钢筋位置及保护层厚度检测仪来检测、标注出检测试块中钢筋的位置,过程中展示出了极大的学习探索的兴趣与乐趣。


无损检测探秘

检测仪器初体验


最后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施工内部,展示了建筑1:1等比例实体模型以及文明工地实物沙盘系统等,教学节点共312个。学生们先后参观了文明工地实物沙盘、道路施工工艺实体模型、桥梁节点实体模型、隧道施工工艺实体模型以及工法楼各类施工节点,学生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他们提出的问题也得到了老师耐心的解答,通过近距离观察与倾听老师的细致讲解,学生能更直观地了解到建设工程施工各部位的结构情况与施工工艺,对道路、桥梁、隧道、建筑、市政等专业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对照实物沙盘认识建筑标准化工地

认识路面施工工艺流程

探索桥梁施工工艺

遨游交通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

沉浸建筑博物馆


通过此次的职业教育启蒙活动,福州三中的高一学子们收获满满,既深入了解了土木工程各专业主要技术内容,也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开办的课程以及教学资源有了基本的了解。同时,也推广了土木工程的专业初步知识,为小小工程师的培养奠定了一定基础。


在隧道实体模型前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