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 |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五老”专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303


这是一场

了解土木历史的故事会

这是一扇

领略先辈奋斗历程的窗口

这是一泓

汲取土木精神的力量源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勇毅前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5月,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五老”专访活动,本次活动由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颖卿副教授主持。

    “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一代代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用他们的忠诚与担当塑造了“五老”精神。他们有着充分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他们那段时光里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本次活动邀请了土木工程学院的“五老”——林兆星老书记来为同学们讲述他的故事。

        活动开始,林兆星老书记讲述学校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发展历程,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866年的福建船政学堂,至今已有155年的办学历史,是中国近代职业教育发轫地,培养出了启蒙思想家严复、民族英雄邓世昌、铁路之父詹天佑等一大批具有爱国奉献、自强不息精神的英才,为福建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建设输送了数以十万计的技术技能人才。

        随后,老书记与同学们分享他在学校工作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和难忘经历。

        同时,老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三点重托和建议:一是要争当信念坚定的爱国青年。全面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维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争当品行高尚的报国青年。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继承丰富营养,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争当本领过硬的强国青年。秉承“求是、自强、求实、创新”校训精神,发扬“精益求精,密益求密”质量精神,脚踏实地,提升知识素养,坚持勤学勤思、真学真问,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通过学习各类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做人做事道理,真正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将大有可为化成大有作为,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听完老书记的分享,同学们纷纷向老书记虚心求教,畅所欲言,讲述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想,并表示要知党、信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次学习就是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校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希望同学们不负所托,拿好“五老”传递的接力棒,传承红色基因,奋发上进,争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