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度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434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615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科技楼1007,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任颖卿主持。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师德标准及考核办法》等师德师风培训材料。

培训会上,学院分管领导及教师代表从师德师风的认识、做法、重要性以及结合日常工作以及对学生的培养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分管教学副院长卓维松提出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教师要做到五点:1.着装应大方得体,整洁干净2.要有守时意识3.言行符合教师身份4.教师要有廉政意识5.教师不得触碰“教师10条红线”

分管科研副院长朱明栓要求教师讲科研诚信,要实事求是,不欺骗,不弄虚作假,恪守科学价值准则,科学精神以及科学活动的行为规范。明确不能触碰科研诚信要求的七种行为,严守科研诚信规范,老老实实做学问,不投机,不取巧。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卜力平表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当忠诚于教育事业,甘愿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出光和热。其次要充满爱心,热爱学生爱中有严,严而有格。要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需求,尊重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第三要廉洁从教,以身作则。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力,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潜移默化中身教必然重于言教。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魏天云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对于那些性格内向的学生做到化被动为主动,找到合适的契机,通过主动与学生沟通,拉近师生的距离,因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成功的关键。让我们一起用心教学生,用此爱换彼爱,做阳光事业下最幸福的老师!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李琳表示: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要树立作为一名教师的一身正气的人生价值观。教师的品德修养是学生的精神家园,只有每位教师都成为一个品格高尚、操守纯洁的人,才有可能真正培养出思想品德良好、职业技能过硬的高素质人才。

学院院长黄颖强调,师德师风是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教师要在课程思政上面多下功夫,教授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方面进行正确引导。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言行一致,遵守制度,给学生正确的示范。

最后,学院书记高杰要求,教书育人,以德为先。教师要牢记职业操守,注重上课效果。希望广大教师们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进一步提升全体教职员工抓立德树人工作的思想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