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慕课西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牵手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同上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392

     614日,福建船政交通学院与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慕课西行 同步课堂”启动仪式暨《公路工程检测》同步课堂,依托智慧树平台“同步课堂网”在云端顺利举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张祖柱、教务处处长陈朝慰、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颖及相关教师,携手远在4000公里外的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军德、建筑工程分院院长张涛、建筑工程分院副院长程素丽以及相关教师、学生在云端进行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福建船政交通学院副院长张祖柱介绍了学校概况,他表示此次同步课堂活动既响应了教育部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倡议,又促进了院校之间的深度交流,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平台,让跨越时空的同步共享课堂成真,并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加强校际合作,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教研活动,在更多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交流领域打开合作之门。



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军德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对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两校之间能产生更多合作项目,并祝愿参与此次同步课堂的老师和同学们,经历一次神奇的跨时空的美好学习体验。



随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朱明栓老师,作为《公路工程检测》的主讲人,正式开启“慕课西行同步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同步课堂教学。



《公路工程检测》作为福建船政交通学院首门“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教学活动,朱明栓老师多次打磨课程设计,在课堂上充分利用智慧检测实景实训基地设备、在线课程资源、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翻转课堂中的“投票”“抢答”等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组织课堂教学,引导两校学生完成工程无损检测技术的应用知识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实操。



在分组的实操展示环节中,向新疆学子们演示了立柱埋深检测、钢筋位置及保护层厚度检测、锚杆长度测定和混凝土结构厚度及缺陷测定等多种方法,实现了两地高校的云端互动,为两校师生带来了一堂课程内容丰富生动、学生积极互动、氛围轻松活跃的混合式课堂。




 朱明栓老师表示:“能有机会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双高校建设成果共享给远在新疆的职业教育课堂,深表荣幸。”

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分院施工技术教研室王浩老师说:“两校同步课堂,感觉很新颖,很奇妙,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他们对周围环境的认知充满了好奇,探索,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校积极性,还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促进老师学术交流,期待以后更多合作。”



两校学生纷纷表示,云端同步课堂的体验奇妙而又难忘。福建船政交通学院的同学认为,此次同步课堂活动让我们多了一群来自新疆的同学,看到新疆的同学们隔空和我们一起学习和讨论的样子,感受到了信息化教学的魅力,极大地触动了我。

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的高启翔同学说:“今天慕课西行公开课让我感受到了信息化的强大,同时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们学校检测设备不足的问题,我希望这种公开课能持续下去。”

此次活动是学校响应教育部“慕课西部行”计划做出的首次尝试,未来,学校将继续践行使命担当,打破时空界限,为推动中西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