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平台之现代智能测绘地理信息中心建设调研4

发布时间:2020-08-25   浏览次数:778


调研单位: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调研日期:2020822日  9:00-11:30
参与者:深圳大疆胡工、崔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李琳老师、梁昭阳老师、丁荣荣老师。

调研内容:

1、考察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设备;

2、探讨大疆行业应用无人机航测技术应用无人机航测发展趋势,测绘地信、无人机与遥感实训教学内容与实际生产工作中的适配性、一致性;

3、了解平台建设无人机需求,大疆测绘类产品;

4、探讨了二维正射方案以及精细化三维建模方案,定量遥感方案;

 作为全球顶尖的无人机飞行平台和影像系统自主研发和制造商,DJI大疆创新始终以领先的技术和尖端的产品为发展核心。从最早的商用飞行控制系统起步,逐步地研发推出了ACE系列直升机飞控系统、多旋翼飞控系统、筋斗云系列专业级飞行平台S1000S900、多旋翼一体机PhantomRonin三轴手持云台系统等产品。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由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生汪滔等人在2006年创立,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市。201512月大疆推出一款智能农业喷洒防治无人机-大疆MG-1农业植保机,正式进入农业无人机领域。20185月微软CEO纳德拉宣布微软与大疆达成合作。旗下产品有Zenmuse禅思Z15Ace地面站等。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胡工介绍了大疆发展史、大疆创新简介、无人机航测发展趋势、大疆测绘类产品介绍、定量遥感方案、校企合作前景等,与我校土木学院老师们充分交流了高校测绘地信类专业的发展趋势——无人机、三维激光、地理信息应用、时空大数据处理等。

 我们提出“多旋翼航测发展趋势”的问题之后,胡工表示,随着传统项目逐渐稳定、新型业务异军突起,比如房地测一体、文物保护数据提取等项目,更好的体现了多旋翼航测的优势和三维激光点云的应用技术,探讨了培训服务模块—慧飞航测培训关于教师培训的问题,了解了教师培训的流程;基于实验室方案建设进行讨论,提出实验室建设设计和方案内容设计。

 大疆各位领导带领我们参观了大疆无人机展览中心,对无人机产品进行了实地调研;大疆教学主管给我们介绍了各类无人机品,无人机是一种自身具有动力,可以通过无线电等方式进行操作,可加装测量、遥感等设备,并且可以多次重复使用飞行器,通过将各种测量仪器加装在该平台上,可以完成各种复杂的测量任务;详细演示了无人机常用操作,特别指出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现代测量技术的快速发展,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受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无人机航测技术具有灵活、机动、高效快速、精准精确的特点也使得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在新工科的背景下,从传统教学模式到校企产学融合,测绘地理信息平台建设,探索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以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推动教学资源和教学体系信息化、现代化升级。

 通过建设该中心,构建高效的学科专业针对性教学模式和体系,能够为测绘类专业引入行业发展方向的前沿技术,为学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通过从企业引入实际的生产应用案例,制作成生动的教学素材和实训案例,承接理论教学与实训教学之间的平滑过渡和有效衔接,提升校企合作深度;学生在通过企业提供的实际生产应用案例作为先导学习的基础上,参与到由企业提供的真实生产项目当中,为正式服务于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图1深圳大疆调研

 图2深圳大疆调研


 图3大疆发展史介绍

 图4 无人机参观

 图5 会议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