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助力脱贫攻坚 筑梦红色之旅

发布时间:2020-08-13   浏览次数:2869

     扶贫要先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长征精神代代传,共创红火好生活。”87上午,在福建省长汀县古城镇元坑村村部的会议室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队员钟兰悦正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脱贫攻坚”的专题宣讲,赢得了乡亲们阵阵喝彩。这是该实践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下基层的生动一幕。86日—10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队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元坑村为首站,拉开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本次社会实践土木工程学院林森茂老师领队,由8名优秀的学生骨干组成,依托当地基层组织,结合长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充满地域特色的客家文化,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政策解读、实地调研、电商带货、“四史”学习、信息服务、志智双扶、项目对接等等方式,面向大学生志愿者、当地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开展了为期天的实践活动,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呈现了一堂引导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用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据悉,这是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千万”模式(百校与百乡,千院与千村,万队与万户融合共创)的组成部分。

新思想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村部,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后,全国各族人民立即掀起了大学习的热潮。为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落地生根,实践队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选编的4篇重要论述的学习作为首要任务,87日上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脱贫攻坚”宣讲在福建省长汀县古城镇元坑村村部的会议室举行宣讲中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要先扶志,要聪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引起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通过宣讲,大家深刻领会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切感受到了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基层干部群众表示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集中力量啃下剩余脱贫任务这块“硬骨头”,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图一:实践队队员在新思想宣讲结束后与元坑村干部合影

图二: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脱贫攻坚”专题宣讲

  

观学习:深情款款说长征

88日,实践团队、当地党员干部先后到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纪念碑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松毛岭战斗遗址、红军长征出发地——观寿公祠、红军街——老街、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瞿秋白纪念碑等参观学习。在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纪念碑前,队员们面对纪念碑,通过鞠躬,默哀表达对革命烈士的追思与缅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长征精神碑文前,带队老师林森茂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长征精神的新概括,联系我国战“疫”阐释了长征精神的当代意涵,围绕着新时代“新长征”如何传承长征精神,与大家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对话,并引用习近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等寄语,与大家共勉。在红军桥,中复村村支部钟书记为我们讲述了“六子当兵”与钟根基照顾16位牺牲战友的父母的动人故事,仿佛当年战斗的场景历历在目,队员们内心又再次向这群伟大的红军烈士致以缅怀。观寿公祠为松毛岭战斗指挥部旧址、红军长征出发地。松毛岭保卫战红军总指挥部就设在此,朱德总司令就在这里亲自指挥了战斗。观寿公祠内设有展陈室,展现了“长征从这里开始”的历史。“郎当红军莫念家,专心革命走天涯;十年八载不算久,打倒反动再回来。”当年红九军团就是在观寿公祠前面,告别苏区群众,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观寿公祠前红九军团长征二万五千里零公里处,队员们纷纷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将认真学习和传承长征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精神,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做到矢志拼搏奋斗,竭力投身强国伟业,成为新时代新中国担当有为、发光发热的一代人。”

  

图三:实践队向松毛岭战役中牺牲的烈士鞠躬默哀

图四:长征精神

图五:走进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



图六:红军街——直播带货带货点(淘宝街)

图七:在红军淘宝街与红军后代探讨直播带货与脱贫攻坚


图八:在红军长征出发地——观寿公祠了解松毛岭战役

图九:红军长征出发地零公里处

图十: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聆听革命先辈事迹

图十一:在瞿秋白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

  

走村进户:敞开心扉谈梦想

89日,实践队成员在村主任伍玉炎的带领下,来到部分村民家中走访慰问。实践队成员与村民深入交谈,实地了解在当地村支部的带领下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团队指导老师大赞元坑村的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十足,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希望青年学生们能够学习元坑村人的这种精神,为强国事业添砖加瓦。团队指导老师鼓励当地青少年要做长征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和坚定实践者,鼓励实践队员要向革命先辈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元坑村人学习,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不断磨练自己,提升思想境界。青年学生纷纷发言,畅谈此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在元坑村的点点滴滴,表示一定要坚定理想,砥砺意志,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图十二:实践队走访慰问部分村民

图十三:实践队走访慰问脱贫户

图十四:实践队走访慰问老红军家属

  

实践体验:与时俱进话担当

89实践队成员在当地村委会带领下参观当地赣南脐橙、将军芋、竹荪等生态农业基地体验创新创业。元坑村赣南脐橙、将军芋、竹荪生产规模大,产品品质高,已经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也是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对接的重要内容和志愿服务重要对象。实践队成员村部负责人、种植园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产品销售和宣传推广、大学生直播带货等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他们能够继续把产业做大做强,从元坑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也希望青年学生能够在这次服务活动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增强担当意识,用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动实践为元坑村决战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和智慧,也为为今后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参与直播的同学自豪地说:“没想到直播还能产生这么大的经济效益,这阵子我还真火了一把!希望能够为他们销售更多产品!”元坑村地处闽赣两省交界处,与江西省瑞金市泽覃乡山水相连,是当年毛泽覃烈士和汀瑞游击队战斗活动的主要地区也是当年红军长征聪闽入赣的必经地,保留了不少的红军驿站等,有十分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业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对接另外一个的重要内容和志愿服务重要对象项目带队老师和村党支部负责人深入沟通,了解当前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结合双方各自的人力和资源优势,对红色文化资料收集、红色主题民宿建设、红色旅游宣传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图十五:实践队在村主任伍玉炎带领下参观赣南脐橙种植园

图十六:村主任伍玉炎带领队员参观竹荪大棚生产基地

图十七:队员参观竹荪烤房

图十八:队员参观莲子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