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介绍

慧测天地,图绘未来

发布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8998


培养目标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是一个涉及测绘学、地理信息科学、遥感技术、地图制图学、空间数据库技术、3D建模与可视化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专业。其核心在于利用现代测绘和地理信息技术手段,获取、处理、分析和应用地理信息数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综合素质、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测绘仪器使用和地理信息软件应用,了解摄影测量与遥感知识,具备工程测量技术应用能力及空间数据采集、管理、分析以及与测绘产品生产的能力,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和服务、国土资源、水利、交通、运输、电力、石油、地质、建筑、城市规划、市政、环境保护等从事工程建设中各项测绘工作、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及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也在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特色和成果

教学条件优越:建有现代智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创新服务平台、BIM+GIS安全产学研用中心、高精度工程测量实训室、遥感航测模拟实训室、无人机测绘实训室与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室、卫星应用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双创基地,配备一流的师资与实训教学装备。近年来在全国与全省测绘技能竞赛中屡次获得佳绩。

人才需求旺盛: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迎来空前发展,在产业基础、行业环境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实现了巨大提升和改善,对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激增,就业前景良好。

培养方式新颖:本专业是福建省现代学徒制与二元制试点专业。以学生为主体,校企双师为主导,岗位为目标,通过工学交替、校企互通、教学结合等方式推进教学,采用教学做一体化,项目、任务驱动教学,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教学目标与综合实训相统一、顶岗实习与工作岗位相对接等方法实现培养人才目标,实现“零距离上岗”。2020年获批成为福建省立项建设高水平高职专业群“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组群专业。

岗位技能实用:本专业紧随地理信息产业与行业发展的步伐,在交通土建专业群下开设,在实习实训方面注重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数字地形图测绘、地图设计与编绘、GIS综合应用实习、空间数据库建立与维护、三维GIS建模等实训,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岗位证书多样:可取得无人机测绘操控员、地理信息采集员、地理信息处理员、摄影测量员、工程测量员,1+X无人机操作应用、无人机摄影测量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处理、测绘地理信息智能应用、CAAC无人机驾驶证、UTC无人机测绘技术、全国GIS工程师应用一级证书等。

校企合作

我校与福州市勘测院、硕威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实训基地,每年接收我校数十名实习生开展岗位实习;与福建经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南方测绘公司开展技术服务合作,提升师生专业技能与科研能力;与福建金创利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改革项目与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与大疆集团慧飞教育有限公司、精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UTC无人机测绘应用培训中心,顺利开展多期无人机操作应用1+X与无人机测绘应用培训,通过率均为100%,助力学员全方位掌握智能航测解决方案。

核心课程

工程测量、数字测图、地图制图学、GNSS测量技术、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无人机及其工程应用、遥感技术与制图、空间数据库、GIS工程应用。

就业前景

就业面宽:毕业生可以在测绘部门从事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管理阶段的各项常规工程测量工作;在地理信息系统企业从事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制图和建库工作;在城乡规划、城市建设部门从事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在交通、水利、林业、环保部门从事工程测量和环境监测、土地资源调查与利用等工作;在国土资源、房地产部门从事地籍测量与地籍数据库建设、管理及房地产信息管理工作;在政府机关从事与空间位置信息有关的信息交流、环境信息管理等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室     遥感航测模拟实训室

      

                                  测绘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空地融合”实训

                               高精度工程测量实训室测量机器人     UTC无人机测绘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