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5350

  

    为鼓励青年大学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同时落实全国高校“一帮一”行动,我系于519日晚1930以线上课堂的方式举行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红袍天使创始合伙人、文华贞观创始人兼CEO、北京大学福建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省教育厅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创业导师曹明浩先生主讲,道路工程系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近五百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在我系林霞书记的主持下,讲座拉开了帷幕。讲座,曹明浩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前五届大赛取得的成果,重点解读了举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目的和深远意义,并通过多个案例,解析创业碰壁问题,并指出创业是创业者对自己拥有的资源或通过努力对能够拥有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从而创造出更大经济社会价值的过程。

  

讲座,曹老师围绕用户痛点、行业类型分析、提供产品or服务、介绍与用户调研、团队介绍、创业历程方面,详细讲解了项目团队组建、项目挖掘和遴选、项目培育等要领,点明同学们需要具备“思考力,行动力,演讲力”,活用事实证据进行三步证明,令同学们对本次比赛情况和所需条件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讲座内容层次渐进,通俗易懂令人印象深刻同学们对精彩的内容进行摘录、备注

本次讲座为师生搭建了一个与创业者沟通指导启发思想交流平台,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讲座的最后,两方学生结合自身所需情况依次地向曹老师提出问题,在曹老师有条不紊的解释下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很高兴参加这次大赛,通过这次比赛我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有志青年,他们的想法让我对自己的项目有了新的认识,思想上有了新的突破,让我明白闭门造车是不可取的,只有勇于认识别人创意上的优点,及时更正自己的不足才有机会突破自己,应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想法,创意是无止境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加上即时的行动力是打开新大门的钥匙。比赛肯定有输有赢,名次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个平台中展现了自己,展示了自己的项目,再一次感谢为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让我们不断地升华自己。

 ——2019级市政工程技术1班王有诚

 

当今的社会,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人们生活方式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机会与挑战共存,风险与利益同在,大学生在选择自主创业的同时,也要审时度势。通过这次的创新创业大赛主题讲座,让我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与他人之间的差距。在以后的学习生活过程中,我也将不断修正提升自己。衷心希望学校能够多举办创新创业一类的赛事,培养更多具有创新创业素质的人才,提高大家的创业水平,鼓励大家“创新,创业,创未来”。

 ——2019级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3班吴雅昕

 

通过创新创业讲座,令我对大学生创业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我觉得这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发明是在无前人引导的情况下为了生活的需求而做出一些东西,一般人难以做到。而创新却不是这样,它不需要我们整天抱着头的空想去做出一些连科学家都难以做出的东西,它只需要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将一些已有的东西做一些改动,来适应我们的需求。他是创业者通过发现和识别商业机会,成立活动组织,利用各种资源,以创造价值的过程。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创业的路上需要我们能够担当更多的责任和风险,就像马云所说:“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初升的太阳。”但是追逐梦想是幸福人生的起点,为了理想去奋斗,就需要认识创业、准备好创业的素质,提前进行创业的演练。

 ——2019级建设工程监理(3+21班郑汉

 

通过本次创新创业线上讲座让我们对创新创业的各个方面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为我们们参赛提供了更为全面、详细的资料。
讲座中,曹明浩老师简要概括了“互联网+”,在我看来,大学生创新创业不等同于赚钱,我认为创新创业是一种乐趣,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是一个锻炼能力,获取经验的过程。创新并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有时一个小细节、一个小想法就可以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创业绝不能有自我满足的时候,要时时有危机感,不能有一次失误,哪怕是出一次事故,那你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名声就没有了,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要让别人接受你的产品,靠嘴巴说是没有用的。
我们必须努力学习以前成功创业者的经验,努力提高自身的创业能力与素质,更要注重创新。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我们才能在创新创业的路上走得更远,给社会带来更多的财富。

 ——2019级市政工程技术2班温文彬

 

观看了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讲座后,我觉得自己又进行了一次与成功人士之间的对话,收获颇丰。创业第一步是重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比尔.盖茨的神话,使IT业,高科技业成为大学生眼中的创业金矿,以至于不少大学生不屑于从事服务业或技术含量较低的行业。其实,高科技创业项目的创业风险和压力都非常大,大学生如果对自身经验和能力认识不足,对创业的期望值又过高,一开始就起点较高,很容易失败。因此,大学生创新创业需要深刻了解自己,从小做起,从实际出发。

  ——2019级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1班李炜琦

 

创新创业大赛突出一个创新,创新就是目前国家积极推进的互联网+等新兴经济模式,用新思维新模式新技术融入到创业之中,改变传统创业模式和内容。一般创新创业大赛各高校的学生是最大的潜力资源。这种大赛形式上是展现了部分参与项目并加以宣传,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影响力,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形式,贯彻创新创业的政策,拉动社会创业经济。创业的成功与否不一定与知识的积累量成正比,没有很高的学历在创业竞争中也一样能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创业的方向,方式和方法。有的时候还要看准时机,看准市场的潜力。就好比比尔盖茨,他之所以能财源滚滚,就是因为他看到了计算机在人类的生活中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个市场有无限的潜力,也就是需求会无限增大。

 ——19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2班张峻

 

讲座结束后,林霞书记代全体师生向曹老师的出席致以谢意,并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此次创新创业大赛,积极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在此次创新大赛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学会自我调节情绪,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学会团队互助,并祝愿同学们在此次的第六届互联网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佳绩。

 

学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目前,各系正在加紧项目的培育和选拔,下一阶段将加大宣传和动员,积极组织开展初赛和校赛,扎实做好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各项工作。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也将是我们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本次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通过此次线上讲座让大家对创新创业的各个方面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为同学们参赛提供了更为全面、详细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