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学院学生会2020-2021学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428

过去一年航海学院学生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在省学联和校团委的指导下按规定召开学代会,规范进行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公示,持续深入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从严治会努力建设清新阳光的学生会组织形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充分发挥了学生会组织服务青年的作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以下是航海学院学生会2020-2021学年工作报告。

加强思想引领,促进成才成长

航海学院学生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以学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为主线,坚持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学院风貌的建设者。在过去一年中,我院开展了五场学习十九大系列讲座,一场学习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讲座,从全方位加强航海学子意识形态建设。

为加强学生干部的队伍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学生会服务同学的本领,航海学院制定了《航海学院学生会学生干部考核制度》,强调学生干部工作作风,并开展了学生干部素质培养系列活动,相继召开航海学院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从严治会”学生干部培训会,明确了学生会工作的侧重点,充分提升了学生会成员的时代责任感及服务意识感。

学院每周开展学习讨论交流促进会,搭建起学生素质活动中心“研学活动艺术中心”,其集师生交流、学术研讨、心理疏导、学生阅读、创新创业多功能为一体,给航海学子提供了课余的思想交流平台,获得了领导老师及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夯实学风建设,搭建交流平台

航海学院学生会努力夯实学风建设,大力倡导同学们弘扬科学精神,培养求是自强、求实创新的实践品格。

2020-2021学年,本学年我院学生会开展了五场不同类别的演讲比赛以及辩论赛,磨砺和提升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600余人次参与了活动;组织了十二场航海学院职业技能大赛,130余人次参加大赛,其中13项赛事荣获奖项。各专业证书考试通过率平均值高达84.5%,其中基本安全、高级消防、精通艇筏、精通急救、保安职责、保安意识等证书考试通过率更是一直维持在100%

维护学生权益,落实生活诉求

如何维护同学权益、切实解决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是我院学生会一直在思考并不断将想法付诸实践的问题。我院学生会以“想学生之所想、急学术之所急”为出发点,发布学生权益申诉及生活贴士,切实帮助航海学子解决了生活中的许多困难。

为更好地反应同学们关心的生活热点问题,我院开展了“我与书记、院长面对面”权益座谈会。在会上,针对学生代表们提出的各类问题,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耐心的解答以及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会后,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均得到了有效的反馈及解决。

牢筑宣传阵地,荟萃熠熠航海

2020年我院官方公众号粉丝数量接近5000人,我院利用公众号分享思政新动向与学习小技巧,预告与汇报多样校园活动,展示精彩活动作品,成功搭建起网上交流平台,以新姿态展示魅力航海。重要权益服务平台“累计发布学生权益申诉及生活贴士200余次,总浏览量超过19万。

2020-2021学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我院学生会工作稳步推进、硕果累累的一年。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院学生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学生工作特点和规律,着力服务广大同学普遍性需求,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水平,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社会认可度,力争树立起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