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渔共治”保安全、产教融合促发展|航海学院与福州海事局、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开展防范商渔船碰撞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08-16浏览次数:301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精神,强化落实水上风险防控各项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商渔船碰撞险情事故,812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航海学院与福州海事局、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开展了一场防范商渔船碰撞专题宣教活动。


81612时起,北纬2630分以南福建海域允许全面开渔作业,福州约2000艘渔船蓄势待发,今年福建地区预计出海作业渔船可达9500艘。随着福建沿海大批渔船出海作业,海上交通秩序趋于复杂,商渔船碰撞风险大大增加。为有效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此次宣讲特邀我院资深教师陈宏教授为福州辖区的商船公司、渔船公司和船长代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宣教课。

陈宏教授在课上对海上交通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进行了解读,就十三五期间福建辖区商渔船碰撞事故进行了统计分析,总结了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规律,提出了商渔船碰撞的防范对策。同时,通过列举三个典型事故案例的事故概况、事故原因及处理措施,对商渔代表进行了警示教育。授课内容贴近实际,课堂气氛热烈,互动频繁,起到了极好的教育效果。随后,商船、渔船代表从各自从业角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探讨,海事、海渔部门工作人员从监管角度对防范商渔碰撞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建议。活动中还共同观看了防范商渔船碰撞警示教育视频,发放了宣传材料。

     本次活动既是两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两部委有关商渔共治的重要体现,也是深化双方交流合作、共同防范化解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的重要举措。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发挥职业教育的人才蓄水池功能,把人口红利更好地转变为人才红利,为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供生力军,职业教育必将大有可为、必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