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风采 |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团队:做道路施工的“安全卫士”

作者:来源:创新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2 03:06:15浏览次数:10

     学习强国APP,福建学习平台,2022年11月22日报道我校创业团队风采,原文如下:

   “做这个项目,我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如果创业成功,不仅丰富了人生经历,未来的职业道路可能会有新的变化;如果创业失败,则多了一份履历,自身能力和素质也能得到提高。”近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道路卫士——智能道路施工主动预警的领航者”项目团队负责人邱司平,在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职业院校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组金奖后对记者说道。

   “这个项目的灵感来源于老师的课堂教学。”邱司平介绍,老师在教授智能交通课程的内容时,他们发现道路在进行施工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也缺乏预警机制。课后,邱司平与几个同学展开探讨并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确定了创业项目。

       依托学校交通行业办学特色和国家协同创新平台,项目于2021年3月开始实施,团队成员来自信息、道路、安全管理等专业学生,通过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组建团队,多学科交叉融合,他们在研发过程中始终坚持学中做、做中研、研中创、创中学。以卢昂同学为代表的技术小组,通过采用“云-边-端”技术架构,使用数字孪生技术构建“车-路-人-环境”仿真道路交通,道路预警信息可与导航系统联动,应用可实现施工占道预警、危险山区道路驾驶建议、城市道路障碍通行提醒和桥梁隧道通行超速预警等功能,实现智慧高速公路全路网感知,使交通事故率降低20%,路段通行率提升30%,施工人员逃生概率提升90%。

      “团队成员都是学生,学业压力大,开展项目的时间大多在周末和晚上,经常加班到深夜,但大家毫无怨言地为同一个目标努力,才有了如今的成果。”邱司平说,通过比赛,团队成员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认识到不足,这为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未来,团队将在完成设备迭代和平台升级后,实现产品在福建全覆盖,同时深耕产学研创合作,助力智慧交通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