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来源:创新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1 03:03:15浏览次数:10

二级学院:收录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定于20215月至6月举办第七届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生及我院全日制五年内的毕业生(2016年以后毕业的),参赛人员(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631日之后出生)。

三、大赛组别

1.创业组:参赛项目在2021530日前已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631日后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须为我校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内的学生(即2016年之后的毕业生)。已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的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2.创意组:在2021530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服务模式或针对生产加工工艺进行创新的改良技术,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院的全日制在校在读学生。

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5 年以内的学生(即2016年之后的毕业生,不含在职教育)。企业法定代表人在2021530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四、参赛项目类型

1.创新类:以技术、工艺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核心优势;

2.商业类:以商业运营潜力或实效为核心优势;

3.工匠类:以体现敬业、精益、专注、创新为内涵的工匠精神为核心优势。

五、  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等;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真实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 万元及以上或在2020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总决赛时提供投资协议、投资款证明等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5.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组别报名参赛。已获2020年“互联网+”省级及以上总决赛获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6.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二级学院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六、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202156月)。各二级学院组织本学院的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填写项目有关信息,上传创业计划书电子版,完成在线报名。报名截至时间为2021530日(报名要求另行通知)。

2.系部初赛(5月份)。由二级学院于5月底前自行组织初赛,初赛后对二级学院优秀项目进行培育提升,并选拔3-4个项目参加学院决赛。各二级学院推荐参加学院决赛的项目于611日前将项目创业计划书和PPT发送至指定邮箱178477427@qq.com

3.学院决赛(6月份)。学院将组织评委对选送的创业计划书进行网络评审,遴选产生若干优秀项目进入现场决赛。现场决赛通过项目路演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进行。项目路演由选手通过PPT(及实物作品等方式)展示,时间为5分钟,超时扣分;现场答辩由评审专家进行当场提问和打分,时间为5分钟。按照两个环节总得分进行排名并评选奖项。

请各二级学院根据以上时间表合理安排进度,开展好各项工作。

七、大赛报送材料要求

1.创业计划书应有封面(项目名称、团队成员、赛道类型)、目录、摘要、项目背景、市场分析、产品或技术、商业模式、管理团队、财务分析、未来规划等。学院不提供统一模板,参赛团队可根据项目自身情况,采用合适逻辑,组织相应模块,撰写能体现项目优势和特色的创业计划书。

2.创业计划书应设计为A4幅面打印,排版清晰、美观、易读。

3.各二级学院于611日前将入围现场决赛的项目团队最终稿作品(包括创业计划书和路演PPT)报送创新创业学院,纸质版请送至新实训大楼南8801房间,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178477427@qq.com

八、大赛奖项

1.大赛设金奖3个、银奖7个、铜奖10个。

2.获奖项目团队奖励根据《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管理办法(试行)》(闽交院学〔201723号)执行。

3.对本次大赛中获奖的优秀项目,学院将在各类创新创业培训、推荐参加更高级别竞赛、入驻创新创业创造孵化基地、获得省级资助项目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支持。

九、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报名工作,动员在校生和5年内的毕业生踊跃报名参赛,鼓励专业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并为在校生、毕业生和指导老师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确保每个专业、每个班级均有项目参加初赛。

2.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平台,各二级学院要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

3.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初赛组织工作,初赛后要进行表彰,并对优秀项目开展重点培育。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202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