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技术专业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3 10:11:55浏览次数:35


1.专业背景深

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开办于2001年,始终坚持服务生态福建建设和平安交通发展,是福建省唯一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的环境类专业。专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与社会需求,既能适应中国经济以及环保产业的高速发展,又有学院地处海西经济发展中心区域优势,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一脉相承。依托“双高”建设,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资源、教材与教法、教师教学团队、实训基地、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坚实的基础。

2.教学环境好

专业拥有覆盖水、大气、土壤、生态等全系列环境要素,贯穿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治理的全过程高水平校内实训基地;并在福建省环保设计院、福建海峡环保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在人才联合培养、服务区域生态环境等方面深度产教融合,紧密围绕环保行业需求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专业建设了集VRARMR为一体的虚拟仿真实训平台,满足各种专业教学场景。

专业实训仪器设备

定制化碳排放、环境应急监测等虚拟仿真系统

无人船走航监测科研实训

3.技能培养优

专业建设了国内一流的水环境、大气环境等综合技能实训平台,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充分将职业教育与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结合起来,在教学与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专业多次承办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获水环境、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等环境类相关的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奖项十余项、省级奖项二十余项,培养了大量行业急需的“大国工匠”。

职业技能竞赛获奖情况

专业参与教育部“1+X水环境监测与治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制订工作,并完成考点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将“1+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职业技能竞赛内容有机引入人才培养过程,做到岗课赛证融通,提升环境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

1+X水环境监测与治理”证书考评

4.师资力量强

专业教师团队汇聚了来自国内知名院校和自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地留学归国的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拥有博士7名(1名在读),拥有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学检验工(高级技师)等多个职业资格证书,同时拥有环保相关的国家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十余项。专业教师获得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等课题多项,不仅能传授专业知识,而且能培养综合职业技能,还能够解决行业技术难题、开展企业环保服务,有力助推专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5.社会贡献大

专业今年来多次承办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培训项目,完成企业员工培训300人次以上;承担省人社厅“揭榜挂帅”机制职业技能培训——碳排放管理员项目培训,为实现地区“双碳”目标做出了贡献。专业教师每年承接企业横向技术服务十余项,合同金额近百万,与企业共同参与技术攻关、解决应用性技术难题,每年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培训

省人社厅“揭榜挂帅”碳排放管理人才培训

6.就业质量高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交通、环保及市政部门从事环境管理工作;也可在环保工程、环境检测、环评公司及大型企业等HSE部门从事环境工程工艺设计、环保设施运营管理、环境工程施工管理、环境监测、职业卫生评价和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在校生可考取污水处理、智能水厂运行与调控、水环境监测与治理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取得一定工作经验后,还可考取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给排水工程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