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周|安全与环境学院举办应急救护技能竞赛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8 10:07:41浏览次数:218


为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提高大学生应急避险能力,宣传“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职教周活动主题,517日,安全与环境学院主办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应急救护技能竞赛。

通过515日预选赛的选拔,有来自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环境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应急救援技术4个专业30名选手进入决赛阶段的角逐。

517日下午,在安全与环境学院公共安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举行了应急救护技能竞赛决赛。决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心肺复苏的基本技能操作;第二个环节为左前臂创伤包扎技能操作。要求在操作过程中伤情处置符合急救操作规范。

现场安全、危险因素已排除,我已做好自我防护!” 决赛的第一场较量在选手们洪亮的声音中拉开帷幕。同学们在CPR模拟人考核系统上完成单人CPR全流程操作。“100110021003……1010,患者恢复呼吸心跳,复苏成功”,每位选手都展现出熟练的心肺复苏操作技能。由陈惠敏、潘瑜、彭玲茜、陈莹、吴绿璇等教师组成的评委组也认真细致的对选手们的流程熟练程度、操作规范程度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分。

决赛的第二阶段是对伤员进行左前臂出血伤情处置。6名志愿者模拟伤员,参赛选手们在5分钟之内完成左前臂出血的止血、包扎和伤肢承托操作,并全程做好伤员的人文关怀。

作为福建省级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安全与环境学院积极开展急救知识技能的宣传和普及,本次应急救护技能竞赛是结合职教周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赛促学”进一步强化大学生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大学生应急避险技能,营造校园“学技能、比技能、用技能、强技能”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