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援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3-03-31 04:10:07浏览次数:2568


本专业围绕国家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国家对安全与应急救援人才急切需求而设立。在安全技术与管理国家“双高”专业群(全国同类唯一)建设基础上,依托与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共建的“消防救援学院”,共享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师资和资源,培养具有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共建“消防救援学院”

培养目标:

应急救援技术专业旨在培养熟悉我国安全与应急管理和事故救援的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安全与救援知识和技能,面向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岗位群,能够从事安全与应急管理、应急救援指挥、安全与应急评价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危险源辨识与处置、风险防范技术、应急预案编制技术、消防安全技术、事故现场急救技术、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事故综合救援技术。

就业方向:

应急救援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消防应急救援机构、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应急救援部门、社会组织从事事故应急与管理工作,还可以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化工、电力、制造等行业从事安全生产管理与应急等工作,或在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从事安全与应急技术咨询、评价等工作。

20217月,依托应急救援技术专业和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学校与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以消地融合共建模式组建“消防救援学院”,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学科优势,优化应急救援人才培养,拓宽学生就业创业广度和深度。



就业方向与职业发展路径

专业特色:

1.师资力量强

应急救援技术专业师资均来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团队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教育部安全教指委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1项、省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10门。

部分荣誉1

部分荣誉2

2.教学实训条件优越

应急救援技术专业依托安全技术与管理国家“双高”专业群,共享共建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和国内一流的安全与救援实训条件。自2020年起累计投入1100余万元建设一流的应急救援训练中心。并与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建曙光救援队、福建山地救援队等机构和组织开展深入合作。其中和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合作共建“消防救援学院”,于2021年招收119名“二元制”消防员。依托本专业实训条件和师资连续两年成功承办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应急救援赛项比赛,并成功申报应急救援类“1+X”证书试点。


应急救援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救援类竞赛获奖证书

与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签约

应急救援技术专业参与2022年福建省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应急救援训练中心部分设备1

应急救援训练中心部分设备2

与福建曙光救援队共建

智慧安全工地实训室

消防安全工程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