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共谱华章 ——安全与环境学院党总支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报道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4 08:00:26浏览次数:320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目标、鼓舞干劲,20221116-23日,我院各支部党员在各党支部书记的组织下,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党的二十大学习专题会,因疫情原因,此次学习大多以线上学习的形式。

安全与环境学院第二党支部于20221121日,线上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支部书记许贵贤同志主持会议,带领第二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首先,支部书记许贵贤同志领学,从三个“务必”,十年来三件大事,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等十九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1 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领学


接着,进行了会议第二部分内容,党员谈心得体会。各支部党员纷纷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黄端华老师分享说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和工作实际,从教师自身能力的提升,实训条件改善,产教深度融合等方面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陈丽娟老师分享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要以党的二十大的精神为行动纲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陈硕老师分享说第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永葆初心不负时代。第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锻造作风久久为功。第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传承风骨谱写华章。



2 第二党支部支部党员分享心得


安全与环境学院第一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公寓”活动。第一党支部书记牟鹏飞同志走进学生高盖山校区学生公寓1号楼304404寝室,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生进行交流和讨论。交流中,牟老师结合学生专业实际情况,为同学们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重要论述,指出在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前,国家财富增长和民众复制提高,越来越依赖知识和创新的积累,对专业的人才要求将会更高。同学们更应磨练其技艺,提升学习能力,着眼于未来,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随后,牟老师还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内容向同学们作了介绍,职业教育在未来具有光明的前景,本科生与职教生的差距将会缩小,职教生与本科生将会拥有更平等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机会,奋勇向前。

3党的二十大读本进宿舍照片          图4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现场照片


同时,安全与环境学院第一党支部通过自学、线上听课、撰写学习心得和集体学习等形式,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基础上,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因地制宜组织线上讨论会,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党总支书记郑雪琴根据关键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表思想感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一重要论述为党和人民砥砺奋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仅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之一,也是新征程上谱写更加绚丽华章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教师党员牟鹏飞就关键词“文化自信自强”发表感悟: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5线上研讨会发言截图


安全与环境学院第四党支部通过三个阶段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系列学习活动。第一阶段,由党支部书记王超带领大家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领学活动,通过领读,初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该活动于1116日在线上开展;第二阶段,主要有支部内党员,分别针党的二十大主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开展专题汇报。1121日,支部内党员王超开展了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专题汇报、党员何积义开展了关于“做好高等职业教育工作,培育新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专题汇报、党员陈惠敏开展了关于“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汇报。通过专题汇报形式,提升学习气氛,教育意义深刻,收获颇丰;第三阶段,于22日开展了关于党的二十大知识竞答活动,与会老师积极参与。


6 第四支部党员专题学习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体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20221122日安全与环境学院第三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学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通过学习,支部党员发表感想:一是要筑牢理论根基。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经典理论学习,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二是要保持思想敏锐。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在敏感问题面前不迷惑,防止被敌对势力的蛊惑所蒙蔽;在复杂环境面前不麻痹,确保个人不犯政治性错误、不出政治性问题。三是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要强化使命意识,始终恪尽职守,振奋一心干事业的精神状态。把个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文化品格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党的二十大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了新的部署,党的要求就是教师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切实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创建高质量教育,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取得丰硕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人才之基。

   通过专题会学习和讨论,党员老师们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在学习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和具体行动中,转化为实际的工作动力,不断提升、凝聚教育教学的智慧与力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安全与环境学院党总支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