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探索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全与环境学院第二党支部打造“双创四优护红线”党建品牌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1-02-08 04:26:29浏览次数:714

地方平台发布内容
福建学习平台
2021-02-08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全与环境学院第二党支部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过程中,严格对标“七个有力”,创新“一心双高三提升”党建工作机制,以“串线式、编织式和麻花式”组织建设方式,持续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竞进服务”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三协同、三聚焦、三立足”全面提升全员育人的广度、全过程育人的深度、全方位育人的厚度,打造“双创四优护红线”党建品牌,全面发挥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21年1月顺利通过教育部思政司审核验收。

党建机制优

支部在“双创”过程中,创新“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提升”党建工作机制:以党支部建设为中心,突出高水平专业建设与高质量社会服务两个抓手,提升全员育人的广度、全过程育人的深度、全方位育人的厚度。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全与环境学院第二党支部党建工作机制

组织建设优

支部始终致力于组织建设能力提升,突出党员意识、思想和能力建设,创新“串线式、编织式和麻花式”党员教育模式,以点带线、以线带面、面面相聚,切实提高党员教育成效。

时空串线,开辟新阵地。支部充分利用教研室、教学团队等小阵地,“把支部建在连上”,见缝插针,用足用活“边角料”时间,开展串线式党员教育。分散式的党员自主学习频次达到每人每天3次以上。2020年度,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上党课2人次、党总支书记拍摄微党课1人次、作形势与政策报告3人次;党政干部、总支委员、支部委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学习心得24篇;教职工撰写师德师风心得39篇。

多针并织,信息技术赋能。支部通过党员E家、“学习强国”APP、微信等多平台并用,线上线下并举,以“编织式”构建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学习常态轨道”,学习成效突出。制定中共安全与环境学院总支委员会“学习强国”平台促学方案,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每日分享好文章、好视频、好案例至学院微信群,支部党员“学习强国”积分均超30000分,每月对积分前三的党员同志进行表扬,每半年进行一次学习标兵表彰。

面面相聚,拧绳聚力促提升。支部通过“赛、训、研”面面结合,开展党建知识竞答活动每年1次;疫情期间支部党员以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方式召开5次线上教学专项会议,形成“轴线相接、立体覆盖”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以47门核心课程为主轴,采用优慕课、学习通、阿里等平台开展课程建设和线上教学,致力于让学生“停学不停课”,做到“课程不少、学时不减、标准不降、质量不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专题,开展集中研讨、参观学习等多样化党日活动;支部以赛促进、以训聚力、以研提升,在攻坚克难中让党员们凝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力,创设“麻花式”党员教育模式。

竞进服务优

支部实施“竞进服务先锋工程”,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高质量社会服务中,全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申报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支部党员陈明仙、范自盛、廖俊彦等骨干勇于担当,克服了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等重重困难,为成功申报全国唯一安全类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做出突出贡献。

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头雁效应。支部打造党性强、师德高、能力优、协作好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支部书记黄端华和支委陈丽娟、廖俊彦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竞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陈丽娟科研团队开展科研创新结硕果,发表论文40篇,其中SCI/EI收录4篇,申报专利11项。

全面推进特色化教学改革。支部党员领衔课程团队建设,合力开发8门校级、5门省级、1个省级教学资源库,升级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抢占“1+X”证书制度试点、“活页式工作手册”教材开发、安全环保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等职教改革新高地。

致力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支部党员聚焦安全环保领域的复杂技术难题,通过获取安全培训师、环境评价师等职业资格证,以及周期式项目训练等多方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搭建全国交通安全标准化考评一级机构(全国首批、高职首家)、“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安全培训机构等平台,形成了《福建平安交通发展规划》等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助力福建交通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安全绿色发展。2020年,支部党员服务企业行业培训达8173人次,签订培训项目16项,其中与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签订的“福建区域优秀班组长综合能力竞赛咨询服务项目”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企业好评。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全与环境学院党支部提供社会服务

育人模式优

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三提升”育人新模式,有力提升了三全育人实效。

三协同,提升全员育人的广度。支部党员成立“三全育人”小组,支部与其他支部协同,本部门与后勤、保安、行政管理等职能部门协同,党员之间协同,合力参与育人,形成“三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从而提升全员育人的广度。

三聚焦,提升全过程育人的深度。支部倡导全过程育人模式,“聚焦关键环节、聚焦思政课程、聚焦党员教师”,利用“新生开学典礼”“思政第一课”“毕业典礼”“总支书记上党课”等关键环节,一年一度的大学生艺术节暨船政文化艺术节、校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深入开展思政教育,全过程倡导“聚焦关键环节、聚焦思政课程、聚焦部门协同”,让“三聚焦”贯穿全程育人始终。

三立足,提升全方位育人的厚度。支部立足第一课堂,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16项国家级成果有效提升育人质量;立足第二课堂,省级“河小禹”等一批实践活动有力激发育人活力;立足网络课堂,三全育人大数据平台、“行知空间”等特色网络课堂有力拓展育人维度。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全与环境学院党支部发挥“三提升”育人新模式

安全环保护红线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和生态红线重要论述,支部每年组织师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船小安”护河保卫队获“省级河小禹优秀团队”。在校园内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红十字救护培训、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安全环保职业启蒙教育等系列活动,共守安全环保红线。通过新媒体平台,支部活动在全国高校思政网发布55条工作动态、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建先锋公众号发表推文18篇、安全与环境学院“船小安”公众号宣传报道27篇等,进行了各种护红线典型案例、优秀榜样的宣传报道,增强支部在社会服务中的影响力,助力平安福建、生态福建建设。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全与环境学院党支部开展红十字救护培训

经过支部“双创”建设,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全与环境学院第二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提供高水平专业建设和高质量社会服务,提升育人的实效,打造了特色鲜明党建品牌,扩大了党建工作的引领力,带动、辐射、引领其他支部、群团组织的建设和发展。


来源: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全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蒋晓虹 陈宗慧 林晗枝 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