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7 09:42:25浏览次数:383

2021.8.7

教学督导工作动态

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现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按照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相关部署要求,参照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发布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防控方案(第八版)》以及省教育厅、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的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方案》要求按照“分期、分批、有序”的错峰返校要求,优先安排2022届毕业班(包括2019级学生、20203+2五年专学生)学生返校复学。2022届毕业班学生秋季开学时间定为88日,其他2020级学生开学时间定为93日。学校将2022届毕业班学生(包括2019级学生、20203+2五年专学生)在部分课程前移至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基础上,拟安排88日报到、89-917日(共6周)开展教学。

安全与环境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学院于202191日,在科技楼909会议室召开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组成员、专业教研室主任和全体教师参加了工作例会。

文本框:

会议由教学副院长主持,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实训中心主任及学生管理部门汇报了开学准备等工作情况,教学督导组反馈上学期线上线下教学督导工作信息。会议通报近期上级部门对教学安排的相关文件精神,对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做了周密部署。

会议强调了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回顾上学期教学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之处,分析和总结近期教学督导工作,对期初教学重点工作、19级暑期教学工作及20级开学工作做了布置。

关于开展实验(训)室开学前检查的通知

为了做好开学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开展实验(训)室开学前安全检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消除隐患。具体通知如下:

一、各二级学院做好实验实训场所的防汛工作。

二、各二级学院及时联系后勤管理处,对实验(训)场所进行全面消杀,清除可能疫源;保持开窗通风,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教学场所。

三、严格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对实验(训)室的水、电、气、门窗和设备等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对化学品、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以及消防防盗设施要重点检查。各二级学院自查完成后,认真填写《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将自查报告报送教务处。

四、做好实践教学的安排及准备工作,确保实践教学安全有序进行。

教务处将组织人员对二级学院实验(训)室进行检查。

工作信息与反馈

1、 安全与环境学院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针对2021-2022-1疫情期错峰返校方案,制定《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各专业教研室应按要求开展各项教学工作。

2、为做好学期教学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二级学院成立教学督导工作组,负责制定教学督导工作计划与组织实施。

安全与环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组成员

  长:陈明仙

副组长:陈榕、范自盛

  员:许贵贤、廖俊彦、林莹、王超、潘瑜、陈莹、吴树铮、林艳艳、王寓佳

3、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人员督查时间安排表

每周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陈丽娟

许贵贤

陈 榕

吴树铮

廖俊彦

下午

陈丽娟

许贵贤

 

吴树铮

廖俊彦

    4、期初工作安排

1)各专业教研室组织人员审查各课程教学计划,重点审查教学内容是否符合《专业课程标准》要求。

2)教育督导工作组按照人员督查时间安排表开展日常教学督查,检查各课程任课教师具体的教学和管理方案,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包含学习指导,答疑、测试、作业批改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等,加强对教学活动的监督与指导,确保日常教学质量和效果。

3)开展教学质量问卷调查、教学反馈、学生反馈等,及时收集整理师生对教学及管理的合理意见与建议。

4)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教学工作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建议,及时推进整改。

5)对学生的重修补考、毕业班期末考及补考等工作,开展全过程督导工作,确保客观、公平公正,符合学院相关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