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8 09:09:15浏览次数:330


2021.7.8

教学督导工作动态

学院于202177日,在科技楼909会议室召开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末教学督导工作例会。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组成员、专业教研室主任和全体教师参加了工作例会。

文本框:

 会议由教学副院长主持,各专业教研室主任汇报了近期教学教研、学生技能竞赛、毕业生工作、期末考试等工作开展情况,教学督导组反馈期中以来线上线下教学督导工作信息,对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交与会交流。会议强调了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回顾本学期教学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之处,分析和总结近期教学督导工作,对期末教学重点工作、19级暑期教学工作及招生宣传工作做了布置。

会议传达了上级部门的有关教学督导工作期末检查的要求,并做了部署,细分任务、责任到人,要求认真按照《二级学院教学督导方案及执行标准》,自查日常教学督导材料,迎接期末教学督导工作检查。

教学工作信息

1、教务处关于开展实习自查自纠报告的通知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职业院校实习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闽教便函〔2021707号)文件精神,学院拟对学生实习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各二级学院重点检查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情况,特别是实习管理主体责任履行、学生实习权益保障、学生实习安全管理等情况。

2、各二级学院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应立即整改,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盲点。

3、各二级学院填写《福建省职业院校实习自查自纠情况表》和检查情况电子版发到教务处。

2、教务处关于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根据《关于开展 2021 年度福建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616日,省教育厅委托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专家组到校进行实验室现场检查工作,要求各二级学院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主要工作内容

1、各二级学院要严格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组织人员对实验(训)室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2、各实验室,安排整理好,并做好卫生,迎接现场检查;

3、检查当日,要求全体实验员在岗,专家组到现场时,引导检查,回答专家询问。

二、相关表格、材料要求

1、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簿、每日防火巡查记录表、安全会议记录簿、易燃易爆品管理(汽油)、废弃物管理(机油)。安全与环境学院提供化学品,保管、采购、领取、废弃物中转等工作记录。安全与环境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航海学院提供氧气、乙炔气瓶保管、使用记录。

2、化学品实验、气瓶操作实训、机电类实训、土建类实训、航海轮机类实训,提供针对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

教育时事要闻

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6  9 日,教育部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以及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做好高校科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高校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统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高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时代方位,立足高校科技创新现有成就和问题,坚定创新自信,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的作用,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会议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推动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基础研究,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科技评价改革,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要引导科研人员“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尊重科研规律,努力为科技管理改革做“减法”,让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要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加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力度。

 

来源:教育部网站,2021-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