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美:在平凡中绽放绚烂生命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1-09-07 09:07:14浏览次数:1115

她帮畲族村寨疏通涵洞,不幸被洪水卷走,将大爱留在人间;

她帮村里乡亲打开心结,和和美美一家亲,将真情留在人间;

她带领大伙儿勇闯富路,山村焕发新生机,将希望留在人间;

……

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

孙丽美,女,福建霞浦人,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担任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霞浦县“2020年度十佳村(社区)主干”,今年“七一”前夕被宁德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1年8月6日下午,在防抗“卢碧”台风工作中,她为了排除安全隐患,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疏通被杂物堵塞的涵洞,不幸被洪水冲走,因公殉职,年仅44岁。

青山埋忠骨,魂牵万人心。孙丽美用行动证明: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叩击心灵的担当。

急难险重中,她总冲在最前

40多天日夜坚守岗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年三十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孙丽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第一个站到村口的“岗哨”上。紧接着,她白天入户摸排走访、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开展防疫消毒,晚上整理上报各种材料、数据,常常忙到半夜才回家。

“当时防疫物资紧缺,古县村人口多,口罩成了大问题。”霞浦县卫生监督所所长陈迎霞回忆,大年初一,孙丽美就给她打电话,请她无论如何要帮助购买一些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大年初二一大早,陈迎霞把四处“淘”来的一批防疫物资送到村口时,只见孙丽美独自一人在坚守,忙问怎么只有她一个人。“大过年的,我让他们先回家了,我一个人值班就好啦。”孙丽美回答。

就这样,孙丽美连续40多天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别人过春节都能全家团聚,妈妈没给我们做过一顿热乎饭,还要我每天给她送饭。”孙丽美的儿子杨鑫曾这样“抱怨”。

遇危险总是冲在前头

今年清明节前的一天中午,霞浦大墓里与沙塘里交界处的一座山上着火,孙丽美带领群众赶去帮助扑火,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才回到家。村民杨恒赐抹着眼泪回忆道,“在危险面前,一个村干部总是敢冲在最前面,让人佩服。”

自家人带头接种疫苗

霞浦县一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村民担心有副作用,都在观望。为了打消村民疑虑,孙丽美动员家人和亲戚朋友带头接种。村民们看到没有不良反应,开始主动去接种。

在疫苗接种点,经常出现孙丽美忙碌的身影。作为协调指导群众接种疫苗的带队人,群众早上几点来,她就几点来。不管天气多炎热,她都坚守到最后,帮助群众下载健康码、预约建档等。

“为群众做点事,是我的职责”

暖心书记

2018年,村里进行“两癌”筛查,孙丽美动员村民雷秀金参加。谁承想,在这次检查中,雷秀金被诊断为子宫癌,所幸发现及时。

当时雷秀金一家的日子并不好过,丈夫因车祸去世,留下年迈的公婆和两个尚在读书的女儿。同为女人,孙丽美明白雷秀金心里的苦。正当雷秀金为医药费一筹莫展之际,孙丽美伸出援手,带着她去卫生院做检查,联系福建肿瘤医院安排手术,多方争取帮扶资金……

“我身体康复后,她又帮我介绍工作。多亏有丽美书记帮忙,我家才慢慢缓过劲来。”雷秀金掩面而泣。

她心里装着群众

“她没什么架子,像大姐一样,呵护着我们一家。”村民王丽娟在孙丽美带动下,逐渐摆脱过去生活的阴影。

王丽娟曾是贫困户,孙丽美主动帮她申请到村里的公益岗位,一来二去,两人相熟,“她很照顾我,一到饭点,就让我先回家吃饭、照顾孩子。等我下午再来,她经常还在帮村民处理相关材料,自己连一口热乎饭都吃不上”。

“为群众做点事,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志向。”这是孙丽美朴素的心声。

俯下身解民忧

说起孙丽美,年逾古稀的杨兆科不住地抹眼泪:“丽美书记是个热心人,村里哪家有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我孩子住院要交5000元押金,她帮我到处筹,最后还差500元,她二话不说自己掏腰包垫上。这么好的人,我到现在还不相信她走了,心都在痛……”

杨兆科一家是双残家庭,孙丽美不仅为其大儿子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五保户,还为其小儿子安排护林员的公益岗位。同时,她还帮杨兆科一家申请房屋修缮资金1万元、残疾人创业资金8000元、产业扶贫发展资金2.5万元,引导帮助杨兆科种蔬菜、花生,养兔子,把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事无巨细,她总是干劲十足

“再穷不能穷教育”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如果有需要,村里一定会尽力帮助。”孙丽美生前经常对古县小学校长章彰这样说。

今年年初,古县小学100多名师生遇上一桩麻烦事——连续三四个月干旱,学校里原本接引的山泉水管道无法流出水,老师上课之余还需到离校两公里外的村后自然村取水。

孙丽美得知情况后很着急,承诺一定尽快解决用水难题。她告诉章校长:“你不用担心,我会叫人定时定点送水过来,让老师们安心教书。”与此同时,孙丽美到松山街道申请打水井,紧接着联系钻井队入校勘察。很快,水井打成,古县小学师生用水问题得以解决,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整治古县溪

曾经,村里的古县溪长满水葫芦,是极大的安全隐患,但一直无法彻底清除,成为“老大难”问题。如何彻底整治古县溪,还村庄一条干净清澈的母亲河?

孙丽美迎难而上。她前后共争取到16万元经费用于河道治理,请来工程队用挖掘机将溪中的水葫芦“一网打尽”;动员两位乡贤出资,请村民孙祚回担任河道日常管理员,定时清理溪内垃圾污染物。如今,母亲河又见水鸟戏碧波。

一张永远无法交出的照片

知识就是力量。孙丽美只有初中学历,工作起来有时难免吃力,给自己“充电”的念头愈发强烈。今年8月3日,好友陈迎霞帮孙丽美联系到可以在职学习的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当天,陈迎霞通知她要交一张照片才可以报名。可没想到,孙丽美还没来得及将照片送去,就在防汛工作中牺牲了。

一心为公,她的身影永留山乡

特制的鞋子

孙丽美干起活来像“拼命三郎”,对待自己“够狠”——

拆迁的节骨眼上,她左脚肌腱不幸断裂。本该好好养一养,可她坐不住,上网定制一双能够把受伤的脚固定住的鞋子,忍着疼痛一趟趟往山上跑,还得意扬扬地对同事们说:“定制了这双鞋,可以轻松上阵,我再也不用拐杖了。”

全员投票保公正

孙丽美的侄子孙朝志大学毕业后回乡发展,几年下来,成为村里富民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19年,眼见自家姑姑当上村支书,孙朝志便有了入党的想法。可当孙朝志信心满满找到孙丽美时,她竟婉言回绝了:“今年不行,你还要再沉淀。况且入党也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而是党员一票一票投出来的。”

孙朝志不服气,认为姑姑已经是村支书,连这样的小事都无法决定,还想辩驳。可经孙丽美心平气和地做工作,孙朝志心服口服了。能不能入党,孙丽美坚持采取由正式党员投票的方式来决定。这样的处理方式公平公正,激发了更多年轻人入党的意愿,他们平时参与村里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更高了。

有好事从别人家开始

“自从丽美担任村支书,村里‘三大姓’很少再为利益起争执。”村民杨绍兴感慨地说。孙丽美从不优亲厚友,不为自己谋利,甚至还让家里人“吃亏”——拆违、迁坟先从“自家人”做起,有好事则先从别人家开始。对于村民提出的合理要求,她总是想尽办法帮忙完成。

在古县村后垅自然村,原本有一条晴天扬灰、雨天泥泞的小土路。孙丽美上任后,便决定整修道路、拓宽路面。村民林容平的家并不在路边,可她还是找到孙丽美,希望能将路面延伸到自家门口。

动工那天,孙丽美打电话告诉林容平:“婶婶,你的要求我谈成了。”如今,那条路真的修到林容平的家门口。“如果没有这条路,也不会有人愿意把海带加工运到我家来做,是她帮了大忙,让我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林容平说。

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

孙丽美始终把人民

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如今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