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技术管理》省级精品课程简介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1-03-31 10:19:11浏览次数:2029

《消防安全技术与管理》是针对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学生从事建设工程及厂矿、事业单位安全技术与管理工程涉及到的工作岗位需要的实际能力而设置的专业技术课程,是行业安全能力课程模块二中主要课程之一。

1. 课程教学目标

该课程通过燃烧与火灾基础、建筑物防火技术与管理、建筑工程的消防审核与验收、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每日防火巡查、定期防火检查、消防控制室监控-设备状态记录与检查、消防控制室监控-处置火灾与故障报警、消防喷淋系统维护、灭火器的选配及布置等10个不同典型工作过程对学生进行实训。课程结束之后,学生能够掌握消防安全技术与管理的基本知识、消防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等技能。

2.课程特色

本课程的学习情境是依据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典型工作任务为基点,综合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职业素养为一体的思路设计。通过完成学习情境的学习,学生不但能够掌握消防安全技术与管理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还能够通过学习全面培养其团队协作、沟通表达、工作责任心、职业道德与规范等综合素质,使学生通过学习的过程掌握工作岗位所需的各项技能和相关专业知识。

《消防安全技术管理》课程针对建设工程领域安全员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需求进行分析,形成一个个独立的技能点,基于技能点开发了的微课视频45个。基于实景,以及满足技能培训需求,开发各类动画7个。建立了火灾事故案例库,共整理案例18个,内容包括发生火灾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火灾类型,事故过程,事故后果,经验教训等详细内容,通过资源库平台开放学习。

构建消防安全技术工具库,以专业特色职业技能培养为核心,突出自主学习,整合消防安全技术与管理过程应用到的各种技术工具,构建了消防安全管理法规库和消防技术法规库、消防安全技术与管理知识技能体系思维导图库等。

目前,课程资源已在学校的“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建立,并面向安全技术与管理、救援技术专业学生开放。并依托安全培训,向企业共享、推广课程资源,与企业合作单位开展合作,为其提供专项消防安全培训及技术服务共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