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急救与护理》省级精品课程简介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7 03:20:41浏览次数:1108

《安全急救与护理》为2019年立项建设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现场安全技术管理人员从事事故应急救援、现场急救时所需要的心肺复苏、创伤、烧伤、中毒、触电等现场急救实际工作能力而设立的一门专业课程。

1.课程教学目标

课程的主要目标是增强学生对生命系统知识和救护新概念的认识,使学生掌握灾害事故现场可能出现事故伤害的特性及其所需采取的初步救护措施,掌握心肺复苏、出血的止血和包扎、病人搬运、烧伤初步救护、创伤初步救护、中毒初步救护、触电初步救护等操作,培养学生在灾害事故现场的沟通协调能力。

2.课程特色

《安全急救与护理》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学校的“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超星学习通平台、学银在线,建立了模块化网络教学资源,并面向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学生及行业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开放。

课程中含有丰富的现场应急救援案例、专业教材、讲解视频等教学资料。建设课程知识点视频资源46个,资源库视频45个,总时长905分钟,内容覆盖安全急救与护理课程理论基础、心肺复苏术(CPR)、创伤三角巾包扎、绷带包扎、创伤止血、骨折固定、伤员转运等基础知识点,还拓展到安全相关的交通事故现场、中暑、烧烫伤、触电等突发事件、突发疾病现场处置等,配合教师线下实操教学和学生自主沉浸式VR场景训练,满足现阶段的校内教学及社会服务、培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