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职教杯”第二届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方案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2 12:32:19浏览次数:2897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领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高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根据《中华职业教育社关于举办2018 年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社发〔2018〕13 号),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福建省教育厅决定联合举办“和职教杯”第二届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

一、大赛主题

职教育工匠双创筑梦想

二、大赛目的

   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为职业院校学生搭建展现创新创业成果的舞台,引导他们学习技术技能,激发创新活力,提高

创业能力。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福建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福建省汇众创新创业研究院

         黎明职业大学

  协办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


   赛成立组委会,负责大赛决策、组织实施和监督;组委会设专家委、监督仲裁委、秘书处。专家委负责大赛制度体系建设,承担大赛网络评审和决赛现场评审工作。监督仲裁委负责对大赛过程进行监督,对评审过程中有疑义的项目做出仲裁,仲裁结果将作为最终处理意见。组委会秘书处设在福建省汇众创新创业研究院,具体负责大赛组织实施。

四、参赛对象

   大赛分设中职组、高职组和本科组。

1.中职组参赛选手为全省中职学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全日制在校学生;

2.高职组参赛选手为全省高职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3.本科组参赛选手为全省本科高校全日制本科在校生。

  2018 年应届毕业生视同在校学生,可报名参赛;五年制高职在校学生报名参赛的,一至三年级学生参加中职组比赛,四、五年级学生参加高职组比赛;本科高校专科在校学生参加高职组比赛。

五、组队方式

1.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参赛团队参赛选手3-5 名,其中1 人为领衔人。不接受个人单独参赛,参赛选手不得同时参加

两个团队。

2.参赛团队不得跨校组队。

3.每个参赛团队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 名。


六、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的选题、核心部分的构思设计、项目申报评审书的撰写均由学生完成。

2.参赛项目必须按照要求向大赛组委会提交全部资料,相关细节应作详细说明。

3.参赛项目使用他人已经注册的知识产权内容,申报时应注明出处。

4.凡是不符合方案规定、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不能如实申报相关材料和主动声明引用他人成果的,取消参赛

资格。

七、赛制流程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阶段。

1.初赛阶段(6 月- 9 月上旬)。各院校自行组织初赛,可向大赛组委会申请使用大赛评审平台进行评审。通过初赛选拔

出优秀项目推荐参加省级选拔赛。推荐参加省级选拔赛的项目,每所中职学校不超过5 项,每所高职院校不超过8 项,每所本科高校不超过10 项。

请各院校于9 月9 日前登录大赛评审平台(报名入口:www.zhzjcxcy.com)上报项目申报评审书;并将参赛项目汇总

表(加盖公章)扫描件及校级初赛组织情况总结提交至大赛评审平台。

2.复赛阶段(9 月中旬)。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网评,评选出参加省级决赛的项目,其中中职组40 项、高职组40 项、本科组40 项。

3.决赛阶段(9 月下旬)。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进入决赛的参赛项目进行现场评审,决赛包括参赛团队现场路演(5 分钟)和答辩(3 分钟)两个环节,按照现场评审得分进行排名,确定获奖项目。赛后举办职业教育发展与创新创业论坛暨大赛颁奖仪式。

八、奖项设置

1.中职组、高职组、本科组分别设金奖8 个、银奖12 个、铜奖20 个、优秀奖若干个。

2.最佳人气奖:评审选出若干个最佳人气奖。

3.最佳创意奖:评审选出若干个最佳创意奖。

4.指导教师奖:对获奖项目的指导教师颁发同等级的指导教师奖。

5.竞赛组织奖:依据参赛院校参赛项目数量、项目质量、申报材料报送是否及时规范、参赛团队获奖情况及赛事宣传力度综合评定,评出竞赛组织奖若干个。

九、其他事项

1.大赛组委会根据首届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专家遴选办法,更新与补充专家库,选派省级网评专家进行网评。

2.大赛组委会对获得金奖的项目进行集训,中职组、高职组、本科组分别遴选4 个项目,代表福建省参加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和职教杯’第二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

3.请各院校6 月29 日前将《“和职教杯”第二届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联系人回执表》(附件2)加盖

公章后,通过大赛平台,报送大赛组委会。导师培训时间暂定7-8 月份,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赛事具体事项由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负责通知。

十、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林烽18960991502

            温庆功18359754587

评审平台用户名及密码咨询:林老师13950475978

   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刘韵蕾0591-87571909

   福建省教育厅职成处:倪维庆0591- 87091307

大赛QQ 群号:332516110

大赛QQ 邮箱:fjshypds@qq.com

大赛咨询QQ:2950219336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