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高职教育谱新章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8 11:10:04浏览次数:889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网络精品共享课、福建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福建省级精品示范专业立项,一串令人惊叹的成果在右下角的落款反光得耀眼: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     这是一支擅长攻坚的队伍,全体党员积极上进,时刻做好打硬仗的精神准备;这是一支意志坚定的队伍,没有困难的逃兵,只有前进和拼搏的韧劲;这是一支高度团结的队伍,统一意志、统一决心、统一目标和统一行动,积极投身到学院一体两翼的发展工作中去。     是什么让这个48名党员组成的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你会从48个声音中,听到同一个答案: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优秀,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这不仅仅是一句嘹亮的口号,更是48名党员恪守一生的信仰。


党章如歌   激荡时代好声音

                           

                           

                           

  “在那个洒满阳光的房间里,大家簇拥着坐着,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新发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大家先是认真地研读着,接着侃侃而谈。我耳畔突然响起了毛主席的诗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那时的他们也是这样,有着最坚定的意志。而如今,我们比他们更幸福,因为我们的前方,有党的指引!这是一封来自10届毕业的同学何江美的思想感悟,这样的场景,如今依旧在这个党总支大家庭中上演。       作为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探索,多年来,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团结凝聚群众,激发师生员工创造活力。党总支开展大学生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积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等,每位党员在学习后都会自觉撰写读后感和观后感,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久而久之,新晋的党员,亦或是入党积极分子,也会主动找老党员,倾听对党性、党章的深入理解。每名党员正是在这样的成长机制督促下,思想受到了深刻洗礼,党性进一步锤炼升华。       老党员青蓝工程 “标准引领、产教研学融合、三层次递进人才培养模式为平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系部学风、班风的建设。2013年以来,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以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参赛团队共获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9项。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好声音,是催人向上、传递正能量的时代最强音!

                           

                           

                              

                           

党员如旗   凝心聚力促发展

  从成为党员的第一天开始,系副主任、70后的党员房曰荣就对自己发过誓,就算是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要永远保持前进的姿态。2014年,教育部组织申报网络精品共享课,时间之短、要求之高,如同一座沉甸甸的大山。房曰荣的脸色惨白,但党支部的人都知道,这不是因为他胆怯了,而是高烧的身体已经不堪重负。22个小时拍摄课程视频录像,整整拍了15天,这是因为所有党员务实求精,坚持将拍摄过合格但并不完美的视频全部重新拍摄。38项新添加的教学资料,每一个标点,都是房曰荣带领系部党员骨干教师,熬了无数个通宵敲打出来的。

                      

                      

                                  

 带领系部党员奋发图强,不断在教育科研领域创新突破。这是房曰荣的坚守,而在推行高职改革的过程中,他只是其中一个。      “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就是无声的命令,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这是党总支所有教职工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党员示范岗科研攻关先锋岗 “教书育人十佳先进人物等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整个队伍的战斗力。在当前高职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急需解决的难题的重压下,一项又一项令人钦佩的突破,正是他们交给党组织的答卷。       如今,当党总支的教职工经过那座深夜仍然闪烁着灯光的26号楼前,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段协力奋斗的时光。那是2013年,系里接到编制《福建平安交通发展研究》的任务,所有党员带头,每天超16小时的工作时间,放弃所有节假日,累计加班超过5120小时。经过106次的会议、研讨、调研,最终,一份长达171页、10万字稿件呈现在众人面前。正是这份研究报告,为今后5年交通行业的安全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持,为建设平安、和谐发展交通行业贡献安全效益。


党建如画   铺设发展新蓝图

  “一个好学、模范的党总支就像磁场一样,随处可以感受到它的吸引力。系部主任郑雪琴是这样评价的。在这个磁场的牵引下,你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每位党员教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科研实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国家级教学团队学习

      

  院长陈瑞晶同志身先士卒,其所在的安全技术管理专业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与控制被确定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标准引领,产教研学融合,三层次递进的高职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获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级教育成果二等奖。2013年,由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牵头申报全国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考评机构,最终被评为全国九家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考评机构之一(福建省唯一一家)。       

目前,系部有11人主持在研课题,课题数量12个,科研经费30万元。其中国家级课题1个,省级课题5个。2015年立项或结题厅级以上科技项目6个,有17人在国内外核心、CN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2篇。在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下,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正在用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满腔热情,通过教学改革、成果实践、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践行他们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诺言,用最动听的音符谱写奋发上进、积极进取的动人篇章。

 

                                                                                                                    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