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系统工程(省级)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5 04:48:16浏览次数:875

      2010年,安全技术管理专业课程《安全系统工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课程设计的理念

            1)基于工作过程进行课程重组与开发

            贯彻工作过程的理念,加强课程设计与开发。在课程内容上进行重新选择和重新排序,加强学习情境设计。把企业真实的案例、工作任务和技术难题引入课程,例如把校园安全、宿舍电气安全、交通安全等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引入课程,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感性认识。

            2)基于行动导向组织课程教学,突出能力培养

           通过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强调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教、学互应,学、做结合,突出培养学生的系统安全观和系统的安全分析能力,以及解决实际安全生产问题的能力,对待安全生产工作的态度,能对生产过程危险因素进行检测、故障诊断、安全分析、安全评价、事故预测、安全控制及预防的能力。总之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即综合职业能力,能从容应用于未来的职业中。

          3)丰富教学方法手段,强调学生参与

           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多样性课程教学方法,充分利用人的视觉、听觉、感觉、知觉等对吸收信息的作用,大量采用可视化、头脑风暴、角色扮演、学习循环、案例分析、魔法盒子等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的自主学习。

          4)多元化评价方式,促进学生不断发展

            在评价结构上,突出过程性评价,对学生阶段性学习成果及时进行评价,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发展;在评价方式上,强调学生自我评价、相互评价和教师评价并重,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培养学生合作、诚信等良好品质。

            5)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校企合作

    实习、实训部分强调校企合作,让企业的专家对教学进行指导,同时让学生把安全系统工程所学方法和能力应用到企业真实任务中,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

     


    本课程所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