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与控制(国家级)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5 04:47:22浏览次数:2903

       2008年,安全技术管理专业课程《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与控制》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该课程是我校重点建设专业安全技术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以国家级教学团队(安全技术管理专业教学团队)的主要骨干教师作为课程组建设成员。

           课程的特色与创新点

           1.课程设置合理。开设本课程时,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紧密地结合市场、依托行业,充分利用了办学资源。该课程的设置符合福建省“隐患治理,防范事故”的安全生产战略。

           2.教学组织科学。发挥高职学生擅长“形象思维”的特点,以六步教学法,在行动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

           3. 创新特色教材。在课程团队编写的《道路交通安全》“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的基础上,根据岗位需求,解构学科体系的知识,实行知识和能力重构,寓知识于6个实际工作过程之中,设计建立6个学习情境,建立了相应的教学指导书。

           4. 教学手段多样。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做好教、学互动,资源积累;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实现互动,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即:使课堂上流汗的是学生而不是老师;依托行业企业,重视实训环节。

           5. 课程考核客观。公开评价标准,全面考核学生的专业、方法和社会能力。采取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保证考核过程的透明,通过多渠道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6. 师资实力较强。本课程师资队伍,以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为课程负责人,以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要成员为课程组建设成员,同时聘请了行业企业的专家作为课程的兼职教师。教师队伍双师素质优异、双师结构合理,对高职课程的开发和教学模式有较深刻的认识。

     


    本课程所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