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2024年人社部门将这样发力
发布日期:2024-01-25                               打印本页

就业事关千家万户的生计,是最基本的民生。展望今年,就业形势总体如何?下一步稳就业,相关部门将从哪些方面重点推进?

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表示:“2024年就业稳的基础总体牢靠,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恢复,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的就业增长点将不断出现。”

“但与此同时,随着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增多,社会预期偏弱,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今年稳就业还需付出更多努力。”运东来说。

他表示,2023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GDP增长5.2%是2023年拉动就业增长的关键所在。同时,服务业加快恢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6%,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

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也为就业增长注入动力。国家及时调整优化稳就业政策,2023年各级政府各类资金直接支持就业创业超过300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快完善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机制,加力稳固就业向好态势。”运东来说。

一方面将更加突出政策协同,完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社保减负等就业政策支持体系;另一方面更加突出岗位挖掘,启动先进制造业促就业行动,扩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银发经济等就业空间,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支持。

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是人社部门促就业的重中之重。2024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79万人,同比再增21万人。

“我们将采取拓展就业岗位、构建衔接校内外的服务体系等措施,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支持力度;同时加强对脱贫人口、大龄农村劳动力的帮扶。”运东来说。

在创业方面,人社部门将完善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打造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场地安排等链式服务体系,不断推进零工市场规范化建设。

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是促进劳动力供需匹配的重要举措,也是就业工作贯穿全年的重要抓手。

“我们将根据各类劳动者求职需求和劳动力市场运行规律,继续推出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覆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和各类用工企业,努力实现月月有招聘。”运东来介绍。

当前就业援助月活动正在开展。此外,1月下旬至4月上旬,2024年春风行动将在全国举行,集中开展引导务工人员有序外出、促进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组织企业招聘用工等服务,预计将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

各地人社部门将利用公共招聘网、短视频平台等线上载体和广场车站、商超集市等人流密集场所,推出各类招聘活动;同时开展劳务输入地和输出地联合招聘、驻点招工、组团送工等;为大龄农民工精准推送一批家门口就业岗位和技能培训机会,特别是为地震、洪涝等受灾群众提供就业等服务,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姜琳、黄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