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5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扎实有效开展,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彰显船政特色的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拟在全院开展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党建品牌、服务内涵发展的工作理念,创建特色鲜明、实效突出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提升学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把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建设成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升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强阵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为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院文化船政、质量船政、创新船政建设的发展战略,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有效促进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师德师风水平、业务能力和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不断提高,增强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二)与时俱进、突出特色。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总结党建工作成功经验作法、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把创新精神贯穿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始终,精心塑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三)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讲究方法,增强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创建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

    三、创建标准

   (一)鲜明的品牌名称。品牌名称要凸显学院“企业共建结对共赢、‘大手牵小手’脱贫攻坚、先锋服务进工程‘三全育人’示范引领”四大党建品牌的主题内涵,突出党建工作特色,简短有力,易懂易记。提倡形成凝练别致、寓意深刻的品牌名称。

   (二)先进的创建理念。品牌创建定位准确、理念先进,与新时代党建观相契合,紧扣发展脉搏,融入高校建设的中心大局、师生谋事创业的实际工作。

   (三)完善的创建机制。创建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体系健全,内容完整。

   (四)丰富的活动载体。精心设计创建载体,开展贴近自身的主题实践活动,党员踊跃参与,师生积极支持。

   (五)良好的活动实效。基层党组织建设富有成效,党员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得到师生拥护和支持,具有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

    四、目标任务

    建立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长效机制,打造“一总支品牌支部一特色”党建新格局,推动具有船政特色的标杆基层党总支和样板党支部建设。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各党总支对创建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活动进行深入宣传发动,使党员干部明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了解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内涵和特征,自觉主动投身创建活动,形成浓厚氛围。

   (二)申报创建阶段。各党总支把握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内涵特征,把创建活动的重点放在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上。一是通过座谈、走访、问卷等形式开展充分调研论证,集思广益,形成符合实际、服务中心的创建工作思路;二是通过广泛征选、反复研究,结合学院“四大党建品牌”内涵找准能够代表自身工作水平和反映工作特点的品牌。各党总支6月底前制定品牌创建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填写《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申报表》。

   (三)全面推进阶段。各党总支重点抓好品牌培育、品牌宣传、品牌服务三项工作。一是按照创建活动的整体安排和制定的方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精心培育打造,丰富完善品牌内涵。二是利用动员会、座谈会、宣传栏等宣传方式,对所创建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进行宣传、推介,让党员干部熟悉、广大师生了解,塑造品牌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同时,要注意发挥品牌的示范、引导、激励和带动效应。三是以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增强党员服务师生的意识,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推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使品牌创建活动成为促进单位发展的动力工程和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

   (四)总结深化阶段。经过建设,各党总支对照创建标准进行自我评估,撰写申报材料,进行申报。年底将对申报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名称、主题、内涵、效果等是否达到创建要求进行评审。各党总支通过特色品牌的建设,要不断完善创建机制,细化创建措施,丰富品牌内涵,推动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各党总支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统筹谋划,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创建措施,切实抓好组织策划、方案制定、总结提炼、优化培育、推广深化、巩固提高等工作。

   (二)各党总支要积极宣传创建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切实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扩大品牌在党员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三)各党总支在创建活动中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充分反映时代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促进党建工作科学规范、富有生机、充满活力、卓有成效。

、经费支持

学院将从各党总支申报的活动创建品牌中,择优评选出学院党建工作首批特色活动品牌,每个品牌奖励5000元,同时学院党建工作会议上予以表彰,并在效能考核中酌情加分。

、联系方式

联系人上清  0591-83511280

邮箱db83511280@163.com

 

附件1: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申报表

 

 

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28


附件1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建工作品牌创建申报表

品牌名称

 

创建主题

(四选

基层党组织名称

 

党员总数

 

党组织负责人

 

联系电话

 

 

 

 

 

 

 

 

主要措施

和经验做法

(可另附页

 

 

 

预期

成效

 

 

党总支意见:

 

负责人签字:                    公章

党委工作部意见:

 

负责人签字:                    公章

党委意见:

 

     公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