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16

各二级学院(馆、中心)、处(部、室):

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经研究,制定《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关于印发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

  

                     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3410

  

附件

 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


         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 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校教育工作实际,制定我校实施 “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重要意义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校国家“双高”校创建的收官之年。在这个特殊年份,省委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是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扑下身子抓落实的现实需要。全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重大部署上来,进一步强信心、鼓干劲、提精神,拓展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成果,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建成国家“双高”校为目标,强内涵、拓外延,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主要内容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深入贯彻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紧密对接省委、省政府有关教育工作重点任务和教育部、教育厅部署,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抓落实,加快推进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深学争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育人。扎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交出优异答卷。根据中央、省委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拥护 “两个确立”,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扎实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施青少年读书行动,促进学生价值观塑造。二是在思政育人上作出优异贡献。实施 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不断提升思政育人工作水平。三是在研究阐述上创造优异业绩。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系统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力求推出一批研究成果。

责任部门:组织部、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二)敢为争先,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在发扬斗争精神上下功夫,“敢”字当头、敢为善为,只要符合大政方针、符合学校实际、符合师生利益,就要大胆实践、大胆探索。一是敢于担当,在勇立潮头、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上奋力争先。紧紧围绕国家、省“双高”建设和创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专业布局、强化人才培养。落实育训并举职责,聚焦服务终身教育、军民融合、师资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遴选项目、优化课程、打造品牌开展好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做好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帮扶工作,推进双方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服务闽宁职业教育乡村振兴合作共同体更好发挥作用,强化闽宁师生、教学干部互访,拓展合作深度、广度。二是敢于攻坚,在突破重点难点堵点上奋力争先。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国家“双高”建设,全面深化内涵,提升关键办学能力,加快创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直面难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提升育人成效,更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充分就业;聚焦堵点,向改革要动力、向管理要效益,着力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不符合师生群众利益的工作瓶颈,奋力求取突破三是敢于创新,在提升科研创新服务能力上奋勇争先。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发展,强化产学研用合作,推进科教融汇和科技成果转化,专利数量、质量进一步提升。开展有组织科研,大力拓展技术服务项目,纵向科研项目立项超百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立项超5项;横向科研项目到账超2000万元;新增1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校企共建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率超20%;以科学评价为导向,以激励机制为手段,大力引育凝聚优秀科技人才,全面创建特色鲜明、创新意识强的技术服务团队和创新平台,力争在省科技进步奖上实现突破四是敢于开拓,在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上奋发有为。推进东盟海事学院等重点项目,依托中德职业教育联盟福建省示范基地推进中外师生交流互访,推进国际先进资源及标准引进与应用,提升二级学院专业建设国际化水平。积极参加国际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加强与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合作,依托肯尼亚、加蓬、乌干达、刚果等国教学点输出船政标准、船政方案,推进“鲁班工坊”建设;加强与中洋船务公司合作,开创巴拿马和孟加拉国海员培训工作新局面。以通用航空产业学院为平台推进与匈牙利摩根斯达集团、德布勒森大学国际产学研用合作,落实师资互访;推进轨道交通学院与中国通号在培训培养雅万高铁运营管理人才方面合作。推进教师出境学习工作。

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教师工作部(处)、科技处、对外交流中心、通用航空产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各二级学院、职教园、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三)实干争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服务师生、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各项工作的评价标准,严格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提高新形势下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深入基层,在一线担当作为。一是在教育为民办实事上见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深度推进“闽宁职业教育乡村振兴共同体”和“福建省职业院校质量振兴共同体”工作,召开共同体年会,加快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融入优化区域职业教育职业布局、提升区域职业教育发展质量。巩固和拓展武平、顺昌乡村振兴学院和厦门海沧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建设成果,更好对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闽清职业中专学校、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办学质量提升。支持骨干教师担任科技特派员。推进学生自主预约使用图书馆、实验实训室、运动场馆等公共场馆。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强化人文关怀,做好资助育人工作。挖掘教学资源,持续开展青少年科普、研学活动。二是在提升办学条件上见实效。在国家“双高”校建设基础上适度超前谋划、推进图书馆藏书添置和实训设施设备升级,提升校园绿化,推进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建设,办好教职工子女夏令营,高标准建设青年服务中心。三是在改进作风上见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一体推进“三不”,筑牢学校廉政防线。四是在提质培优上见实效。优化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宣传贯彻,及时精准采集数据,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水平;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队伍建设,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不断增强质量管理效能。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数据管理、应用,构建完善统一、规范、高效的数据管理平台和管理模式。服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启动“金讲台教学标兵”计划,加强教学能力建设;聚焦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打造精品课程;以教育数字化为牵引,对照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求深化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和学习方式变革,发展安全、泛在、稳定、优质的数字教育;深入探索“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加强教育教学督导和质量保障工作,深化教育教学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校院两级督导制度。更好融入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拓展同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培训、科研技术服务等方面合作,大力推进理事会、职教集团(联盟)、产业学院、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综合实践基地、产教融合型企业等重大校企合作项目建设,持续推进1+2+X”理事会运作模式,推进职教集团(联盟)实体化运作。

责任部门:组织部、纪委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科技处、工会、团委、图书馆、数据中心、质量管理中心、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三、时间安排

(一)3— 4月份。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工作方案》精神,研究制定校党委、学校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工作方案。

(二)5月份结合一季度工作分析会,听取各二级学院、部门关于行动开展情况的汇报,进行阶段性点评。

(三)7月份。结合半年工作分析会,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半年小结,对行动实施情况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四)10月份。结合第三季度工作分析会,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点评,对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进行部署。

(五)12月份。召开年终工作汇报会,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年度总结,对行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四、组织实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二级学院、部门要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有机衔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年度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进度安排、责任分工等,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岗、到人。

 二)完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效能督查的推动作用,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纳入绩效管理考核、年度考核、达标创建等重点内容,通过表彰激励、问责通报等方式,推动行动落到实处。

(三)强化跟踪督查。各二级学院、部门要建立“月盘点、季分析、半年小结、全年总结”制度,每月盘点工作推进情况,每季度对行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半年进行阶段性小结,年终对全年工作和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年度总结。效能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二级学院、部门要充分应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开展行动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显著成效,强化公开晾晒,形成鲜明导向,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