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学院各校区、部分楼宇及主要道路命名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29

各党总支、二级学院(馆、中心)、处(部、室):

为体现学院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和育人功能,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品位,学院组织开展了各校区、部分楼宇及主要道路命名工作。经过网络征求意见、专家座谈研讨、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公示等环节,确定学院各校区、部分楼宇及主要道路命名方案,现予以公布,请遵照执行。

 

附件:学院各校区、部分楼宇及主要道路命名方案

 

                    

                      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825



附件

学院各校区、部分楼宇及主要道路命名方案

 

一、命名指导思想

(一)突出船政文化特色,体现学院质量文化精神。在命名中着力凸显船政交通精神。

(二)对师生习惯相称的建筑物仍沿用旧称。如“教学楼、办公楼”等,或者功能唯一、指向明确的建筑物如“文体中心”等,仍沿用旧称,无另外命名。

(三)运用文雅古词,提升文化品味。从传统典籍中撷取精华,选择与学院建筑物自身的功能和育人特点相结合的名称,力求名称寓意深刻,与学院景观建筑完美结合,相得益彰。

二、校区命名方案

总体思路:以“福”字为主题的系列校区名称。福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地名中带“福”的省份,在传承“福文化”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福建持续打响“福”文化品牌,福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想要得到“福”必须实干的精神内涵是分不开的。学院“求是、自强、求实、创新”的校训,也与“福”字精神内涵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一)北区:福道园

名称释义:以“福道”命名校区,旨在呼应通过9大专业群的建设,形成鲜明的海、陆、空、轨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专业集群发展体系。“福道”对应四位一体中的“陆”,传递学院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信心。

(二)南区:福船园

名称释义:以“福船”命名校区,旨在呼应通过9大专业群的建设,形成鲜明的海、陆、空、轨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专业集群发展体系。“福船”对应四位一体中的“海”,传递学院融入福建海洋强省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向海图强、搏击风浪的信心。

(三)高区:福航园

名称释义:以“福航”命名校区,旨在呼应通过9大专业群的建设,形成鲜明的海、陆、空、轨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专业集群发展体系。“福航”对应四位一体中的“空”,旨在勉励全体师生职工在人生的航程上放飞梦想,砥砺前行。

(四)排下校区:福佑园

名称释义:以“福佑”命名校区,旨在呼应通过9大专业群的建设,形成鲜明的海、陆、空、轨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专业集群发展体系。“福佑”对应四位一体中的“轨”,詹天佑修建了京张铁路等工程,有“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之称。取“佑”字,既体现学院船政文化的沿革,亦有“福佑船政”之意。传递学院瞄准“福建省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福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建设”,立足交通,精准对接区域产业的信心。

三、部分道路命名

总体思路:以“行”为主题对道路进行命名。甲骨文、金文的“行”字,像两条纵横交叉的大路,有的加人形,表示有人在路上行走的意思,所以“行”的本义指道路,又指行走、步行。引申义为志向高远,砥砺操行。

(一)南区北区通道:景行路(分景行北路、景行中路、景行南路)

名称释义:语出司马迁《史记·孔子世家》“太史公曰: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汉代郑玄注解说:“古人有高德者则慕仰之,有明行者则而行之。”寓意:船政交通师生要向品行才学像高山一样的人学习,将他的举止作为行为准则。

(二)1号楼前-10号楼旁通道:躬行路

名称释义:语出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寓意:船政交通师生不仅要学习掌握好书本上的知识,而且还要通过亲身的实践去掌握事物或事理的本质。

(三)10号楼旁通道-跃进河公园边:践行路

名称释义:语出宋曾巩《拟代廷试进士策问三》“侧身践行,兢兢业业,不敢自逸,为天下先,而俗未加厚。”寓意:每个人都要认认真真地用实际行动去做事,要敢为天下先,真正把事情落实下去。

(四)2号楼前-居民楼群:勤行路

名称释义:语出《老子》:“上士闻道,勤而行之。”有“努力实行”之意。寓意广大船政交通学子要积极拼搏争取、全力搏斗的意志品质和行动实践,凸显“勤”字当头学习干事的优秀品质。

(五)南区校门-校友楼:笃行路

名称释义:语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寓意:“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 

(六)高区校门-篮球场:力行路

名称释义:语出《礼记·中庸》“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寓意:无论做何事都能竭尽所能去做的人,离仁者也就不远了。希望船政交通师生能够踊跃地投身到社会实践当中去,努力成为社会和国家的有用之才。

(七)排下校区校门大通道:知行路

名称释义:语出王阳明《传习录》“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寓意:认识事物道理和付诸实际行动是密不可分的,要做到知行合一。鼓励广大师生学会在“知”中去“行”,同时也在“行”之中去探“知”,以达到知和行的同步。

四、部分楼宇命名

总体思路:以“求是、自强、求实、创新”对现有的4栋主要以教学为功能的楼宇进行命名。其余重要楼宇以功能性命名方向进行延伸。

(一)1号楼:行政楼

(二)8号楼:求是楼

名称释义:源起船政后学堂“求是堂艺局”之名,取自《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语。“求是”是学院校训之一,强调办学要理实并进、求索真理。

(三)2号楼:自强楼

名称释义:语出《宋史·董槐传》“外有敌国,则其计先自强,自强者,人畏我,我不畏人”。“自强”是学院校训之一。为求国强、求自强,号召广大师生要牢固树立自我图强意识,办学要服务国家强盛的进程。

(四)31号楼:求实楼

名称释义:“求实”是学院校训之一。职业教育以“实”为基、容不得半点虚假,师生要沉下心来扎扎实实求真知识、踏踏实实练真本领,进车间、到一线,成为实实在在的技术能手,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少空谈、多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另一义,突出学院以工科为主办学的特色:办学务实、教学重实、育人为实,切实为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及行业发展实际做贡献。

(五)科技楼:创新楼

名称释义:“创新”是学院校训之一。船政根本在于学堂,学堂根本在于创新,赋予办学精神之创新旨归,言在后起之辈不忘创新为各时期办学之灵魂。

(六)实训大楼:艺新楼

名称释义:艺新轮,是福州船政学堂学生吴德章、汪乔年、罗臻禄、游学诗等首次自行设计、建造之舰船,1876328日下水,时任船政大臣丁日昌颇多感慨,认为船政尽管以往已经有中国技术人员自造的军舰,但沿用的大都是国外的图纸设计, 惟艺童吴德章等独出心裁,克著成效,实中华发轫之始,该艺童等果能勇猛用功,精进当未可量!”“艺”是在“”的基础上繁化而成的。原义指的是种植草木是一门技术。“艺”又引申为“才能、技能”等义。“艺新”体现学院技术技能日趋精进,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融入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工学结合、理实一体。

(七)图书馆:鉴知楼

名称释义:该楼是图书馆、校史馆、党建馆、沈岩艺术馆、三全育人知行馆等五馆合一的大楼,是展示学校历史文化传统和大学精神文化的重要窗口,是对师生进行知校、爱校、荣校教育的重要阵地。命名为“鉴知楼”,有鉴往知来的寓意,希望船政交通广大学子汲取前人先贤的办学智慧和奋斗精神,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发展。

五、田径场命名

(一)北区田径场:青春田径场

体现广大船政交通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拼搏进取的运动精神。

(二)南区田径场:飞扬田径场

体现广大船政交通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拼搏进取的运动精神。

六、宿舍群命名

总体思路:以“远”为主体对宿舍群进行命名。意有远方、远大、长久、深奥,特指深谋远虑、远见卓识、学识渊博,更有高远、深远、扩大、长远之义,用作名称意指有才学、志向。

(一)北区宿舍群:识远社区

名称释义:语出汉代王逸《〈楚辞章句〉叙》“故智弥盛者其言博,才益多者其识远。” 宋朝惠洪 《赠蔡儒效》“怀高识远不可屈,功成回首破甑堕。”寓意:才高识远,才能超众,见识深远。“识远”意义在于勉励广大师生胸怀宽广,品德高尚,才识卓著。

(二)南区宿舍群:知远社区

名称释义:语出《荀子·非相》:“以近知远,以一知万,以微知明,此之谓也。”《吕氏春秋·察今》:“有道之士,贵以近知远,以今知古,以所见知所不见。”《礼记·大学》:“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知远”意义在于穷究事物的原理法则而总结为理性知识。强调知行合一,探求真理,要求船政交通学子们通过“格物”,达到“致知”,并由所致之“知”立身济世。

(三)高区宿舍群:见远社区

名称释义:语出《郎潜纪闻》“是时海禁初开,恭恪此奏可谓识微见远”意思为既能看到事物发展的远景,又能体察到它的细微变化。“见远”的意义在于勉励船政交通学子要善于窥见和把握时代先机,秉持敢闯敢干的信念,做新时代的闯将,当好新时代的先锋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