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为企业发展开“良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01浏览次数:635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在这个礼赞劳动、致敬劳动者的日子里,我们一同分享劳动者的风采,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节日前夕,记者来到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采访了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邹泽昌副教授,来听听他的故事。
以赛促教,培养高技能人才
“同学们要注意!在程序中给出最终走刀路线轨迹及重复次数,系统便会自动重复切削。”工作室中,邹泽昌正在机床前指导学生操作指令,几位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备赛的同学正在认真听讲。这样的教育场景,早已成为邹泽昌工作的日常。
在邹泽昌看来,专业与产业对接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大师工作室一方面要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入挖掘福建省区域经济、产业行业发展和专业培养定位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还要将其融入教学工作中。“以赛促教”最大发挥工作室的平台价值。
对此,他借助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一平台,带领学生积极备战训练,多次带领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赛事,指导学生荣获国家级奖励十余项。也通过建立“传-帮-带-练”人才培养机制,为社会培养了三十余名青年技术技能骨干。
“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是落实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一种重要途径和创新模式,能很好回答‘职业教育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这一问题。”邹泽昌向记者介绍道。

图片


邹泽昌(左一)正在给学生讲解机床操作要领图片来源:东南网

技臻至善,示范引领学生
“对教师来说,都应从自身做起,真正为学生树立一个模范的榜样,才能更好培养学生,推动学生全面发展。”这句话,邹泽昌深以为然。
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做到。邹泽昌身体力行践行工匠精神,参加福建省工信厅等五部门举办的2021年福建省第二届国锐杯增材制造技术综合应用技能大赛荣获职工组一等奖,分别被福建省人社厅、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金牌工匠”荣誉。
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过程中,邹泽昌主动挑起担子,成为校级专业带头人、专业(群)领军人才培育人选,带头打造高水平、结构化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开发工学结合的模块化、项目化课程体系。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核心技能是什么?专业的方向该如何发展?……这些问题等待着邹泽昌去了解、学习、钻研、解决。
得益于职业院校教师下企业制度,2009年开始,邹泽昌下企业锻炼累计21个月,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技术技能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先后取得国家三维CAD应用工程师认证讲师、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岗位教师、车工高级技师等资格,1项教学成果荣获2022年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被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图片

邹泽昌给学生讲解编程指令图片来源:东南网

发起团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在地位上是平等的两种教育类型,邹泽昌围绕产教融合,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作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邹泽昌深知在机械领域动手实践的重要性。
对此,他发起团队科技特派员,带领团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与技术工人奋战在一线车间,为企业解决生产工艺上的难题。“液态熔融钢渣水淬粒化环保处理装置成型技术的研究”项目产生1.3亿元经济效益;“特斯拉生产线核心部件外套成形工艺研发”已为企业新增产值超过千万;“铜铝过渡接线端子的结构优化及成形工艺研发”项目产生1800万元经济效益。
在他的帮助下,多家受援企业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生产工艺等方面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去年8月,邹泽昌被授予“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
记者了解到,目前,邹泽昌技能大师工作室已产生技术成果近百项,其中一项创新成果荣获第121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6项。


新福建: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985486829014361747&item_id=498548682901436174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