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 福建智能网联汽车技能提升师资培训在我校顺利开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292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2023年3月6日,福建省汽车职教集团面向福建省高职院校汽车专业一线教师开展的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师资培训在我校顺利开班。


培训内容主要涉及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智能传感器和线控底盘领域的测试装调和故障诊断、自动驾驶虚拟仿真实操等相关技术内容,采用小班制“理实一体化”的教学形式,严格按照主流车企在智能网联汽车“装、调、测”的工作场景专门设计实训操作,通过国内首款L3级的乘用级智能网联教学车和台架,将生产现场还原到教学现场,系统地呈现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共性技术的知识点和技能点。


在智能传感器领域,采用理实结合的方式,介绍激光雷达装调测试、毫米波雷达装调测试和标定、摄像头装调测试和标定、组合导航系统装调测试与标定等,带领学员掌握传感器常见故障检测及排除。 


在底盘线控领域,系统性讲解汽车底盘线控技术的基本原理、特征、优缺点以及底盘线控系统的组成,带领学员准确完成线控转向系统的标定、线控转向系统的故障检测与维修、底盘线控制动系统的标定、线控制动系统的故障检测与维修、线控驱动系统的加速踏板故障诊断与排除、线控驱动系统的驱动电机及控制器故障诊断及排除等任务。要求学员能够在台架、整车上准确规范地操作,可以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

在自动驾驶虚拟仿真测试环节,学员们通过仿真软件所搭载的场景,用算法代替真实的控制器,再结合传感器仿真等技术,完成对算法的测试和验证。该平台参照业界“单机仿真调试+云端集群并行测试”的软件在环仿真测试流程进行设计,立足高职院校汽车技术类专业教学,以便更好的帮助学员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实现教学与产业应用的无缝对接。

(汽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