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以体育大课程思政落实高质量育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10

随着一声哨响,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校园篮球赛决赛结束了,两支参赛队的运动员相互致意,向裁判员和教练员致谢。赛后,他们主动化身“清洁工”,协作配合,清扫篮球场……近日的这一幕,是该校体育课程思政育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立足体育学科特点,加强党建与体育工作深度融合,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构建“以体育人、以赛育德、专技相长”的船政特色体育大课程思政模式。

体育课程将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益求精 密益求密”的工匠精神融入体育课程标准,实现“以体育人”。党员教师担任15个体育俱乐部的指导老师,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团结协作的社会能力、勇于奉献的敬业精神。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师集体备课,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依托,将爱国主义教育、抗疫精神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相融合,开展线上教学;举办分散式、小规模的体育活动,开设校内教职工及家属子女体育趣味班,守护师生身心健康,营造了健康、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

支部以党建引领业务,牵头制定全年体育节比赛计划,实行“二级学院联赛、校级体育联赛”机制,将文明礼仪、赛风赛纪等素养贯穿比赛全过程,打造校园文明有序、健康向上的良好竞赛氛围,实现“以赛育德”。学院运动队在全国、全省大学生体育竞赛中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赛事组委会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该校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第二党支部书记郭建忠说:“第二党支部将文化教育、职业体能与体育技能培养相结合,让学生的文化素养与体育技能同生共长,实现‘专技相长’。通过专项技能的培养,逐渐形成德育为本、专业知识为基、体育技能辅助就业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依靠体育特长进行就业,毕业生得到企事业单位的高度认可”。

在支部体育大课程思政模式的带动下,学校体育竞赛成绩优异:连续3届蝉联福建省运动会(大学生部)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金牌数第一名,奖牌数第一名;男子篮球队取得第23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三级联赛全国总决赛中第四名;女子篮球队获得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女子三级联赛全国总决赛第二名。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211/t20221122_2110973166_wap.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