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高校牵手烟农 智慧助农增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75

“太谢谢了,这智慧烘烤设备真棒,帮助我们烤烟降本增效。”6月28日,在位于连城县文亨镇田心村菊山烤房群,负责人老罗对前来回访的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们高兴地说。

连城是烟叶生产重点县之一,种烟也是当地稳定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农业产业之一。去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20级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学生周志伟,在大一暑期和同学到连城开展暑期调研实践时,发现当地烟叶烘烤普遍以人工为主,且存在工人老龄化,烘烤成品品质不稳定等情况。于是,他萌发了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把人工智能引入烘烤工艺的想法。

周志伟的想法得到了指导老师和同学的认同。说干就干,他和同学马上投入市场调研。同时,他通过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校企合作平台,智慧烘烤项目逐渐快速成长,初步形成了利用BP 神经网络模型算法判断,得到“定色”“ 变黄”“干筋”烟叶成熟度结果。随后,经过近一年的图像采集和对烘烤算法的不断调试和完善,项目智慧烘烤设备实现远程操作,自动判别和烘烤,并使得烘烤成品上等率有了10%幅度的提升。


“我们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就能实时掌握设备中的温度和湿度情况,并根据提示直接线上调节。这不仅解放了工作人员的双手、节约了人力成本,烤后的烟草品质也得到了提升。”作为首批试点使用智慧烘烤设备的菊山烤房群,老罗对智慧助农增收深有感触,得益于人工智能智能与网络技术的应用,每烘烤500斤烟叶就可帮助烟农实现增收1000元。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将烟叶智慧烘烤延伸应用到水稻烘干、菌菇烘烤上,用智慧助农丰产增收,为闽西老区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周志伟和同学们如是说。近年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按照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创新创业教育赋能人才培养,大力实施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为学生搭建起创新创业教育的平台,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成功,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日报—连城融媒: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9579630/415559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