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314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嵌套式地将心育活动融入学院中心工作中,引导学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更好地推动校园常态化疫情管理下学院心理育人体系进一步地深化和完善,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育人。

专题讲座,解惑润心

5月以来,学院结合线上线下,全面普及心理知识,将“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守门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学院心理指导中心邀请校内外心理专家开展“浅谈心理学视角下的人际沟通”“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心理健康调适技巧”“朋辈心理辅导实用技巧”等系列线上心理讲座,举办心理电影展播活动;汽车学院举办“寻找自我,青春飞扬”主题讲座、轨道学院开展“我与领导面对面”座谈会、安全与环境学院举行安心树洞心理工作坊读书分享会等线下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掌握心理防护知识,汲取精神力量,提高心理免疫力,护航青春健康成长。

开展线下心理健康读书分享会


素质拓展,拥抱健康

以525心理集市和525阳光运动为载体,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积极投身丰富多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通识教育学院充分利用体育长廊等场地设施,组织开展趣味体育运动、书法展示和英语文化节,帮助学生在活动中增强体质意志和文化自信,全面提升美育育人成效;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向心理emo说no!”线上运动操打卡和观影活动,帮助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正确认识自我,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和汽车学院以趣味游园会形式,开展“时间胶囊”“一分钟大作战”等内容丰富、参与性高的小游戏,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培养学生团结互信的良好心理品质。

开展心理健康月趣味活动


情景演绎,绽放心灵

活动期间,全校各班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下,陆续拍摄原创心理剧,已展播49集。在拍摄过程中,学生结合典型案例,化身剧中角色,围绕情绪管理、压力缓解、人际交往等方面,以情景演绎的方式再现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种种困扰,并以大学生的视角探索解决问题的答案。拍摄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颇深,将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以科学态度对待心理问题,增强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掌握合理的解压方式,保持良好、健康的心理状态。

学院校园原创心理剧展播


朋辈帮扶,与爱同行

学院心理指导中心开展全校师生心理普查活动,引导师生正视自己、直面困难,减少对心理困扰的病耻感,学会自我悦纳;举办“晚安船政”“阳光心理拓展营——朋辈心理团辅活动”,向参训学生介绍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解读相关概念及具体内涵,引导学生正确识别情绪、积极接纳并合理处理不良情绪。面向校内师生开放心理活动中心,配备专业心理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活动。同学们通过心理咨询、团队活动、沙盘模拟、音乐疗法、游戏脱敏、情绪宣泄等途径调整心态,注入心理新活力。

开展朋辈心理团辅活动


个性辅导,悦纳自我

积极关注重点群体学生以及有心理困扰的学生,提供“心心相通”心理咨询个性服务,引导学生自我悦纳。学院各心理辅导站64名教师成立“党员先锋岗”,针对如何排解情绪、维护宿舍人际关系以及提高网课学习效率等问题,帮助学生找准问题靶心,舒缓情绪,科学制定解决方案。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日线上答题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学院公众号推出船政青年说、音乐疏导吧、听力大挑战、防疫心理训练营等专栏,将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烦恼与困惑搬到线上,提供解决建议;大力宣传榜样学生,激励引导广大船政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共同领悟心理音乐的魅力,调节情绪,忘记烦恼,舒缓疲劳。

开展心理健康日线上答题活动


与心牵手,“疫”路同行

帮助师生夯实心理防线,开设“心灵课程”。打造空中心理健康教育课堂,引导学生主动参加《情绪管理训练营》《人际沟通训练营》等线上选修课学习,课程涵盖新冠肺炎的知识普及、防护措施、心理疏导、自我调节等多方面内容,指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面对压力,正确调节疫情期间的焦虑、烦躁、失眠、恐慌等情绪。“用好抗疫素材,凝聚强大力量”,组织师生以“抗疫行动”为主题拍摄纪实原创微视频,运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等素材,生动再现一线师生员工战疫实景。

此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宣传力度大,覆盖面广,学生兴趣高涨,参与人员广泛,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率,切实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心理育人效果。


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918451988603945143&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item_id=991845198860394514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4573536051&showmenu=false&ref_read_id=7177aeb3-f74a-4003-a135-97c1551ac01a_1654664332668&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新福建·: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370/1476229.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0&code=031Adn0006ghZN1N4E100CGzqi3Adn0y&state=isShar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