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435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开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不仅展示了学院办学成果和师生风采,也向社会大众普及宣传职业教育理念。学院将以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契机,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具体行动,培养更多新时代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宣传职教展成果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第八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二届“百项技能大赛”活动启动仪式

技能大赛促提升

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和各项竞技类活动,促进“岗课赛证”四位一体融通。通过第二届CAD制图大赛、“轨道车辆技术”技能大赛、高速艇机动绕桩赛、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3D模型设计大赛等为载体,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如:安全与环境学院举办安全急救与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心肺复苏技能、三角巾包扎技能的对战比武,加强学生对应急救护知识及技能的了解与掌握,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护能力;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举办“平面广告设计”比赛,为学生提供了实践技术与创新能力的舞台,增强了对平面设计技能的认知与理解。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学院第二届“CAD制图大赛”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全与环境学院心肺复苏技能展示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平面广告设计”大赛

技能展示显风采

以线下技能展示与体验活动为载体,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切实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航海学院展示福船非遗研学社团——心澜船社自主独立制作的福船、船政舰船、传统龙舟3个系列的船模作品,演示了现在船模制作的主要工序增材制造,向现场师生市民展示了精湛的制作技艺。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直播平台展示销售技能,与广大市民互动,用“互联网+”新思维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展现大学生青春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活动中心师生现场展示心理咨询技术,为来访师生市民提供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困扰及调试技巧帮助,并推荐学院线上免费咨询服务渠道进行深入帮扶。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航海学院展示福船制造技术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通用航空产业学院学生现场引导居民孩子制作航模、操作模拟飞行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展示电商直播技能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活动中心师生引导学生进行心理测评

线上为民强服务

开展线上为民服务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服务端口,展示学院职业教育亮点。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为校内居民开展义务家电维修活动,并进行线上直播,积极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普及家用电器的日常维修与保养技巧。通识教育学院利用抖音开设线上为民服务直播课《啦啦操手位练习》,不仅向市民展示船政师生青春活力、自信热情的精神面貌,还引导在线观众学习啦啦操的手位动作要点和身体姿态,加强锻炼身体的意识。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线上直播电器维修、普及用电安全知识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线上为民服务直播课

专家入校助传承

组织“劳模进校园”“时代工匠进校园”“优秀毕业生进校园”等,打造校园工匠文化。土木工程学院邀请测绘技能大师工作室(卫星应用技术)带头人张沛尧围绕“第三次珠峰高程测量”作题为《国产GNSS接收机登顶之路》的主题讲座,邀请晨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BIM研究院院长作了BIM数字咨询讲座,讲座引起师生对科技强国的广泛热议。通用航空学院与航海学院邀请ProWine及阿根廷葡萄酒协会进入校园,开展葡萄酒文化进高校酒水品鉴活动。这是“世界马尔贝克日”在中国举办10年以来第一次走进高校,通过介绍葡萄酒文化、现场指导学生服务技术等,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职业技能。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邀请行业专家入校讲座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邀请专家入校开展行业文化知识推广活动


实训开放引关注

开放校区实训室34个,面向中职学生和校内居民普及科技知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汽车学院邀请福建商贸学校的中职学生们进校参观了奥迪机电实训室、奥迪钣金实训室和智能网联实训中心等实训场地;轨道交通学院向师生市民展示了轨道交通文化体验馆,通过参观列车时光轨道交通文化馆、轨道交通信号实训室、轨道交通运营综合实训室等,展示职业教育的内涵和魅力,加深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向中职学生介绍实训设备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开放实训室

活动周期间,学院开放共享职业教育成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讲好身边的职教故事,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的美誉度和接受度。


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321160190843479742&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item_id=232116019084347974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284028845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af8e3059-8a87-4b91-b9c8-efc3133adc0f_1652874052710&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新福建:https://www.fjdaily.com/app/content/2022-05/23/content_145497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