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守正创新 点燃“七彩”思政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659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的关键课程作用,不断守正创新推进思政课改革,打造“红绿蓝白紫橙金——七彩思政课堂”,“以德为先”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

红:点亮中国红 彰显鲜明底色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业务融合。建立党员带头学、专家引导学、朋辈交流学、个人自觉学的“四联学”机制,通过主题党日、特色活动推动思政课程“三教”改革。坚持唱好爱国主义“主旋律”,充分发挥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独特优势,推动“四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坚持当好主流意识形态“主心骨”,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解决问题,赓续红色血脉,树牢红色信念。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船政求是宣讲团“追梦新时代,永远跟党走”宣讲活动


绿:描绘生态绿 畅想美丽中国

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将践行“两山”理论融入思政实践“绿”起来。引导学生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主动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勇担生态文明建设使命和责任,争做乡村振兴的“绿色先锋”。“河卫士——智慧河流监测无人船应用云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义务服务宁德三都澳经济开发区巡河工作;“农小福”三下乡实践活动,助力乡亲探索地方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碧水造福——从福州内河整治的经验看生态治理》获首届“讲好中国故事”思政精品微课三等奖。

“农小福”三下乡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农小福”直播现场


白:礼赞纯洁白,讲好抗疫故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探索高校思政课育人经验与规律,将抗疫斗争“活教材”转化为思政课教学新素材,从政治、精神、舆论、国际等不同维度讲好讲深抗疫思政课,引导学生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抗疫力量转化为育人力量,从“封闭管理就是为疫情歼灭战做贡献”“同心抗疫坚持就是胜利”等理论入手,激发学生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让思政课效果“强起来”。

学院“开学第一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学院船政青年求是社集中观看《“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蓝:传承船政蓝,弘扬船政精神

一部近代史,半部在船政。讲好“船政蓝”,弘扬船政精神,开设省级精品课程《船政文化》是船政思政课最具特色的颜色。创新“教师导学+学生专题学、生动学、云上学、实践学”教学模式,激发学生以船政先人为榜样,自强创新、强技报国,争当大国工匠。学院船政元素原创舞蹈《薪传》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类甲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自编自演原创话剧《赤海》也获得社会好评。

学院原创舞蹈《薪传》

学院原创话剧《赤海》


紫:展现魅力紫,尽显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对标思政教师“六要”,学院全面开展思政教师“五个一”活动(“一师一金课、一师一班级、一师一社团、一师一共建、一师一课题”),不断提升思政教师综合素养和人格魅力,激励他们成为活跃在学生思政工作前沿的“精兵劲旅”,成为学生课堂内外都喜爱的成长摆渡人、人生引路人和生活陪伴者。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美”教学团队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公共组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实地研学

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美”教学团队教改活动


橙:激发活力橙,绽放青春风采

橙色是船政思政课最富活力的颜色。改变“填鸭式”“说教式”教育语态,打造“思政实践月”品牌 ,从“红心向党学四史”到“赤心向党献手礼”,从“爱心敬党展风采”到“信心追梦实践行”,通过“画、演、说、唱、赛”等形式引导学生不负韶华、青春向党。开展“五讲五进五活动”师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船政求是宣讲团通过“原汁原味”又“深入浅出”的宣讲既扩大了学院影响力,又助推了基层党建理论学习氛围营造。活动获福建教育电视台、新福建等多家媒体连续报道。

学院第八届思政实践月活动颁奖晚会

学院船政求是宣讲团开展读书活动


金:点燃梦想金,照亮奋斗征程

金色代表憧憬和希望,是船政思政课最耀眼的一道光。把握冬奥契机,将奥林匹克精神内涵以及更高、更快、更强的现代竞技追求同青年的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结合起来,激励大学生追逐金色梦想、拼搏进取、奉献祖国、建功新时代,积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功能价值。近年来,船政学子坚持学思悟行,获高校“网上重走长征路”网络答题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组团体一等奖、交通教育研究会“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之力”党史知识竞赛二等奖;福建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一‘马’当先”知识竞赛高职组一等奖三次。

学院推动冬奥会精神融入思政课

学院开展冬奥主题社团活动


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02558006303869902&item_id=1702558006303869902&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