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四个强化”构建法治育人新格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524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四个强化”,构建多维互动的法治育人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法治育人长效机制。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定期听取法治育人工作汇报,将法治工作纳入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成立全省高职院校首家法律工作室,定期开展法律公益咨询活动,破除师生“不懂维权”“不敢维权”“不会维权”难题。通过建立学院领导及师生学法用法制度、建立校内争议解决机制、建设法治教育平台等举措,充分利用校内外法治教育资源,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学院法律工作室开展法律公益咨询活动

强化宪法宣传,突出法治育人重点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贴近青年学生实际、提高教育效果为目标,切实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搭建“学宪法、讲宪法”学习平台,深入学习宪法文本,切实领会宪法精神。在每年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举办校园法律辩论赛、法律知识竞赛、国家安全主题演讲比赛以及等系列活动,通过宣讲宪法知识、举行报告会和座谈会、宪法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培育法治精神、爱国精神与社会责任感相融合的法治文化氛围,提升学生法治素质。

强化课程建设,促进法治育人内涵发展。积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汇编《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学生法律读本》,开设《民法典与生活》等法学类通识课程。发挥法学专业教师学科优势,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法律法规、常用法律法规等,结合社会热点案例,剖析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法律难题,促进法治课程育人、法律知识育人。举办“以案说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线上与线下、直播与录播等多元化传播方式,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船政“普法育人”品牌。

强化法治实践,拓宽法治育人形式载体。开展系列法治主题参观学习活动,组织师生参观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定期组织学生旁听典型案件审理过程。深入开展法治实践教育,成立“蒲公英”法律志愿服务团队,为师生普及法律知识,协助属地政法机关开展普法活动,累计参与学生500人次。组织拍摄《骗子的帮凶》《消失的外卖》等多部校园普法短剧,利用“小短剧”演绎“大普法”,推动校园法治“入心”“入脑”,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和省市媒体的广泛报道。

学院组织师生参观仓山区人民法院


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001066486901255706&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b616d5bd4c0a8847a000n&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800106648690125570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