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通识教育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03浏览次数:68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求实务实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一、统筹协调部署推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制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与师德师风建设协同推进机制。同时,聚集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广泛开展调研,建立项目清单,加强落实落地,将“办实事”与提高服务质量相结合,与教学质量提质创优相结合。上下齐动员,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理论学习上更深入,在思想政治上受洗礼,在为师生服务上更落实,在干事创业上敢担当,党员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扎实学习深化实践

(一)学习形式多样化

一是线下学,共组织开展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11次,各支部均开展理论学习25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既坚持原原本本学,也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既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学习,也采用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等新学习形式,取得学习成效。二是线上学,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加强每日学习,利用总支“学习通”线上党建平台的讨论和作业等模块,开展了党史应知应会线上测试,丰富学习形式。三是宣传学,每日在网页和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党史上的今天”和党史学习相关内容,发放学习相关宣传资料,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增强学习宣传时效。四是共建学,党总支与航海学院、闽清职专、福州市林业局机关党委、仓山区万里社区党委、柘荣县第四小学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学习,开展党史宣讲、座谈会等活动,共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我为群众办实事

落实“学习·诊断·建设”行动要求,整改排查出的问题7项;领导班子每周调研教研室,召集学生召开“师德研讨会”,征集意见和建议,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数16项;深入各二级学院调研,开展基于专业能力模型的模块化数学课程改革,开设《艺术欣赏》《音乐欣赏》等校级公共选修课,提升学生通识素养;为学院教职工子女提供体育中考培训指导,联合培训学院面向在榕高职院校开设数学、英语提高培训实验班,服务社会需求。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按照要求报告党史学习教

育情况,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提出整改措施。支部党员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发言,谈认识、讲体会,对标对表查找个人差距与不足,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谈话交流,逐项对照5个重点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措施。认真开展自我批评,班子同志逐一批评。党总支针对相互批评的意见,制定了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

三、支部共建创新机制

党总支与福建省闽清职业中专学校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建立了“党员共育、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互联互动机制,共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党员共育,强化工作互动

建立党员共育机制,加强党员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共同开展党建工作分享会,分享实例,交流经验,互赠党史学习材料。定期探讨课程思政建设途径,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二)活动共联,开展主题党日

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重温革命历史,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资源共享,以党建带团建

定期探讨以教师送教、活动共办等为手段,完善中、高职院校之间互动、共同发展的模式和途径,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构建院校党组织结对帮带、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格局。

(通识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