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经济与管理学院:聚焦“五学”,提升“五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2-12浏览次数:956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坚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聚焦“五学”,提升“五力”,坚持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创新举措,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一、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学,发挥表率力量

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学习(2021年共召开12次中心组学习会)、各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的重要内容,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仔细梳理谋划党史学习教育思路和载体,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压实工作责任,按序时进度推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此外,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学习·诊断·建设”活动要求,推动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局。

二、全体党员集体学,凝聚学习齐力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完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四本“指定书目”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等理论学习书目的学习,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定期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交流党史专栏知识,并进行答题挑战,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三、创新载体多样学,激活初心引力

(一)统一配发了党史学习资料,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积极组织学生读红色书籍、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观红色电影、访红色旧址的“五红”教育充分汲取红色营养,着力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站位。

(二)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开通了党史学习教育专区,通过“福建船政交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推文23篇,学习16篇,“党史上的今天”258期)、网页(党史学习教育推文39篇)等线上学习平台,采取日常推送、在线自学,构建了“线下+线上”的双教学阵地,全面营造了知党爱党、共庆建党百年、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三)邀请党课名师讲述党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4月中下旬,邀请福建中医药大学讲师余慧玲为学生入团积极分子开展党史主题讲座。

(四)用好本省特色红色资源,组织支部党员师生赴福建博物院、平潭综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等开展党史现场学习教育,搭建“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力量。

(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团干组成党史学习宣讲团,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党史学习宣讲共学活动,力争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走前头、作表率、当示范。总支书记上党课(思政课)4次,各支部书记上党课15次。

(六)10月,在2021级新生到校初期,开展了以“学习党史 激发信心动力 践行初心使命”新生党史知识启蒙教育主题班会及“五个一”活动。通过入党启蒙、党史学习教育,激发新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以史力行的信心和动力。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七)持续打造“书香浸润心灵 阅读红色经典——红色经典书籍阅读‘244’模式”,以达到“红色引领、项目带动、成效辐射”的育人新格局。利用“双带头人”工作室的平台,推出一批微党课,作为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的材料,同时组建了一支红色经典导读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打造“青马说”品牌,思想引领有特色

(一)紧抓思想阵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青马说”品牌活动,青马学员接力诵读党史读本,品牌团日活动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二)质量齐升讲奉献,志愿服务有成效

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本年度青协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五十多场,年度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总人数达3127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4571.7小时。在校级先进志愿者表彰中,27名师生获得各类先进表彰。

(三)丰富活动方式,党史活动有亮点

通过话•党史——“百名团干部讲党史”微党课、学•党史——“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颂•党史——“我对一百岁的您说……”、绘•党史——“忆百年征程,绘党史画卷”文创作品评选、忆•党史——“重走百年征程,传承党史精神”、践•党史——“追寻信仰之光,厚植家国情怀”实践活动,全方面激发学生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及对党史的感知力。

五、注重成效实践学,汲取奋进力量

(一)坚持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成效。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结合“再调研”,以“十个一”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9个。

(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支援安全保卫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发挥党组织及党员在防疫工作的积极作用。

(三)2021年,第三、四党支部分别与中共盛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支部委员会等支部实现共建,并开展了系列共建活动,开拓了党建工作新思路,对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党建新格局,掀开了双方党组织“以共建促交流,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新篇章,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第七党支部正与福州可观地产(校企合作单位)以党支部联学共建为平台,整合优质党建资源,寻求建立创新的人才培养双赢合作模式,为双高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六、长效机制学,增强思想力量

建立定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制,持续深化以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学习为龙头、青年干部学习为骨干、“红色经典阅读”为品牌、研讨交流为途径,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基层党组织比学赶学、党员干部人人参与的“再学习”长效机制,形成相互促进、彼此争学的良好学习氛围。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师生党员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红色洗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与管理学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经济与管理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