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不负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73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求实务实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责任“严”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上率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整体推进有保障、规定动作不变形、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工作思路,对标对表,研究制定了《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学习领悟,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扎实提升学习质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总支组织开展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共举办了15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活动。

二、点面结合到位,学习形式“多”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主题,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利用个人自学、党员大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以问题为导向的办法及时跟进深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工作要求和在福建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以点带线,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通过专题讲座、研讨座谈、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增进学习实效。以线带面,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以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全体教职工适应新时代、学习新思想、分析新形势、贯彻新要求,鼓励教职工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组织师生党员广泛参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服务措施到位,为师生办事“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党总支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师生实际诉求寻找突破、寻求创新、不断改进,以贴心优质的服务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管理服务理念,力求满足师生需要,回应师生期待,从最现实的问题抓起,在办实事的力度、深度和温度上下功夫,为校园生活提供可靠保障。通过开展学生代表座谈会、设立意见箱、深入学生宿舍深入调研等多种征集意见渠道,认真听取师生的意愿和呼声,急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难。共计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10项,解决“急难愁盼”重点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严督实导”贯穿“我为师生办实事”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提升了“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组织领导到位,氛围营造“浓”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制定了《2021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党史活动内容、时间安排、活动方式,为活动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党总支及各党支部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专题会议,各支部认真回顾了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党支部委员查摆问题等方面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党总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要求,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全程指导、全程监督、点评成效,推动准备全面、批评动真、整改抓实。

五、发挥党员作用,培育人才“新”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 不断推进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工匠精神“1+4P”培养模式培育与实践,发挥党员作用深耕学生工匠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建立以名班主任工作室为依托,专业实践、劳动实践、社会实践、产教实践(4Practice)为平台的渐进式一体化学生工匠精神培养体系。通过专业实践铸基础、劳动实践强意志、社会实践练实战、产教实践重对接,形成了专业知识横向交叉、实践能力纵向递进的一体化培养模式。

(一)“1”:优秀党员名班主任工作室为基底,培育工匠品牌文化

成立了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共优秀党员王水发同志为工作室带头人,各专业技能能手党员教师为成员的“王水发名班主任工作室”。工作室除了涵盖班主任日常学生管理工作外,还承担了对接行业技能大师、优秀校友、企业名家进校园、进班级等各类工作。
(二)“4P”: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独创“4P”体系为抓手,筑牢工匠实践能力①专业实践 (Specialty Practice )
    “工匠精神”的知识需求中,学生职业工匠精神的培养皆是从基本技能到专业技能再到综合技能逐层递进。各层优秀党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项目化案例教学,都在技能知识学习过程中巧妙融入工匠精神元素。同时,以技能竞赛为抓手,“赛训”结合,通过举办省机器人应用技能、机器人系统集成等大赛,丰富工匠精神培育的载体,也作为展现学子工匠精神的一个重要渠道。②劳动实践 (Labor Practice )以党建活动---“家文化”前期培育实践为基础,劳动教育学分为抓手,大力推动学生劳动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进行。一方面通过“家文化”品牌将价值理念和服务行动根植并回馈于学生生活,将“家情怀”的价值导向沉淀为师生感同身受的积极稳定心态,另一方面让学生实实在在感受到学院力图将工匠精神内化于润物无声的日常劳动中。③社会实践 (Social Practice)推动学生参与各级社会与志愿实践服务。创立“械小帮”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组织院“械小帮”志愿服务队开展依托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等专业背景进行的义务家电维修为民服务活动,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开展科技进社区党员活动,结合机器人协会、3D打印协会、蓝图之星社团等专业学生组织走出校园服务社区、服务群众、服务职业启蒙教育。先后开展与施程小学的每周常态化“助力科学普及,放飞科技梦想”机器人、3D打印科普进校园、“七彩假期三下乡,科技筑梦护童心”暑期宁化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等。在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的基础上,坚实了学生服务社会的职业工匠价值观。④产教实践 (Industrial and Education Practice)机械专业工匠人才培养必须要依赖于完善的实训操作体系,校企合作是培养工匠人才的重要方式。与沃尔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兴航研究院、住重中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创立沃尔沃优秀入学奖学金、中骏优秀学生奖学金,创建福建兴航研究院等,围绕校企合作,构建高质量的工匠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