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汽车学院:筑牢思想根基 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756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汽车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求实务实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一、聚焦主题主线早动员早部署

汽车学院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总支高度重视,召开了总支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蔡华锦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汽车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做到早动员、早部署。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全体师生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具体目标,紧密结合学院实际,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根本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创造性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二、开拓特色活动,加强培根铸魂

(一)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之基

开展多种形式专题学习。利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研讨会、主题党课等形式,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合,全年组织全体党员、师生集中学习15场,累计覆盖1550余人次;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师生理论宣讲8场,累计覆盖550余人次;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9次,开展主题党课16场。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指定书目”。通过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师生和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一党支部党员集中学习研讨

党支部委员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学交流

(二)强化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红色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史学习实效性。组织开展“追念先驱、学史明理——致敬林祥谦烈士”活动,组织师生参观“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组织师生收看《榜样5》《榜样6》电视宣传片,观看《建党伟业》《长津湖》等红色经典影片活动。在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史理论宣讲,相继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筑梦强国伟业”“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的团校培训班,学习身边的优秀典型“向孙丽美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向时代楷模潘东升学习”活动,用红色文化指引前进方向,切实筑牢思想之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将党的砥砺品格,扎根青年学子心田。

开展“追念先驱、学史明理”林祥谦烈士陵园党史学习教育

组织全体观看《长津湖》主题党日活动

(三)深学细悟学党史,服务师生办实事

开展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系列集中交流研讨活动,旨在以学促教、以学促干、学用结合。汽车学院第一党支部组织“我与书记、院长面对面”座谈会,倾听学生呼声,帮助学生解决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苏庆列带领党员教师到厦门开展18级学生顶岗实习检查;汽车学院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会。共为师生办实事6项。

“我与书记、院长面对面”座谈会活动

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建交流及学生顶岗实习检查

(四)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

汽车学院党总支按照学院《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组织四个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在会前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和谈心谈话,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各支部党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检视。会后各支部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汇总整改清单,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制定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对全体党员前阶段党史学习的总结和升华,大家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明确了自身的差距不足和整改措施,为学习向广度和深度拓展、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

第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今后,汽车学院党总支将深化理论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师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带动党员教师、全体学生学习的浓厚氛围,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教育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使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生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

(宣传统战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