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巡礼|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加强“四力”建设 创优党建品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1-29浏览次数:448

近年来,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以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为契机,紧扣七个有力要求,创新支部党建活动党建1+X工作机制,将党建与教学改革、科研服务、校企合作等工作相结合,从增强支部凝聚力、强化党员向心力、激发教师创造力、打造学生竞争力等四个方面入手,自觉将党建工作贯穿于育人全过程,全力创优党建品牌,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党员教育 增强支部凝聚力

支部强化党员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

创新学习形式。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借助党员E家、学习强国等学习载体,通过结合线上线下混合学习,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定期举行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先后组织了重走百年烟台 传承红色基因、参观赤石暴动纪念馆、卡思调研为民办实事、集中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和活动常态化,提升了支部全体教师党员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养。

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工作,2021年支部开展了“100场系列活动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

课程思政教学 强化党员向心力

支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政治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相结合,把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与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相统一,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专业课程中,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依托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思政工作融教学,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以教师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目前,支部党员教师担任班主任的比例达100%2019年以来,支部共发表党建、思政类论文6篇,其中,支部书记苏庆列撰写的论文《新形势下高职基层党建与专业群建设有机融合的机制探索》获评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2020年优秀论文;支部党员获批厅级思政课题2项、校级思政课题2项、校级党建课题4项。支部思政工作党小组负责人陈爱娟同志参加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2次荣获一等奖,并将思政元素融入日常教学。

筑强战斗堡垒 激发教师创造力

支部通过思想引领、梯队建设、制度保证、榜样示范、暖心工作等五大举措,从党员队伍中遴选科研模范,以强带弱,激发党员教师的创造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质党建引领,不断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专业内涵建设。以汽车检测与维修国家级教学团队为基础,依托新能源汽车技术校级创新团队成立教改党小组,教师党员在教学一线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支部完成教改立项26项,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获得校级优秀教改成果奖5项、省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1项、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立项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11项;党员教师共完成教材17本,其中正式出版11本;支部党员参加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省赛一等奖2项、国赛三等奖1项。

支部教师党员始终带头奋战在教科研项目攻坚克难的第一线,依托省级科技特派团队,结合专业特色,在党支部内打造科创党小组,发挥党员教师科研特长,轮流开展辅导讲座、指导课题申报、论文和专利撰写,形成党建+科创工作机制,以党建助推科创内涵发展。2019年以来,支部共获得科研项目28项,其中科技类项目 11项,社会科学项目17项,党员教师发表论文86篇,学报以上14篇,英文期刊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成果转化5项,技术服务到账500多万元;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省赛金奖2项。积极开展汽车机械维修工等职业等级鉴定、汽车综合维修工专项能力鉴定、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等培训和鉴定工作。

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够持续担当社会需求使命、德技并修的时代工匠的质量目标,依托党员教师林可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竞技党小组,利用课赛、院赛、校赛、省赛、国赛五级职业技能竞赛平台,加强学生技能培养,营造职业教育重视实作技能的校园氛围,培育学生工匠精神;将赛项资源反哺教学,普惠全体学生,为每个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技能竞赛等活动,给学生创造出彩的机会与条件,蝉联福建省汽车相关赛项技能竞赛一等奖。

支部书记苏庆列获得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和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涌现出一批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教师业务骨干,形成了一支既具有企业实践经验又能适应高职教学需要,既有较高教学能力又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双师型党建队伍。

深化校企合作 提升学生竞争力

支部不断丰富校企党组织建设协同发展的新工作模式。支部党小组党员牵头与丰田、福特、奥迪等世界500强汽车企业和建发汽车、国贸汽车等省内大型经销集团合作,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与厦门建发汽车开展支部共建,定期交流工作经验,探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思路与对策,逐步形成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推、内涵共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支部共建促自建 合作共赢促发展获得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共建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支部建设带动校企深度合作,从建发汽车聘请党员专家和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参与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选派骨干党员教师参加企业组织的新产品、新技术的培训,到企业一线实践锻炼岗位。

校企支部共建协议达成后,双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适应社会需要培养人才,还开展了建发汽车校企合作、奥迪校企合作等项目,共同选拔组建以教师党员为教学管理核心的建发汽车班,建立企业和学校联合评价学生考核机制,设置专项奖学金;共同制定建发班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采用订单培养的形式,不断提升学院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汽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