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巡礼|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三大工程”强化支部党建“三个聚焦”服务国家战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1-28浏览次数:341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坚持以“三大工程”强化党建工作, “三个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深化学科特色,促进产教融合,让支部党建工作在新时代闯出了新道路。


“三大工程”强化支部党建


领航工程:强化支部政治建设


行稳致远靠舵手。坚持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立足点,将党建引领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深度融合,真正让支部成员把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入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1+3+2”活动,以“学习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1套学习资料、3次专题会议、2次志愿活动的形式,引导全体党员教师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内涵实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


铸魂工程:强化支部思想建设

乘风破浪靠信念。结合职业院校的教师教学科研管理特点,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方式,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设计了多样化的党日活动形式。以党日活动为平台开展说课、说专业比赛,营造“团队合作,共享共生”的教学教研文化;促进各教研室之间、教研室与实训中心之间的无缝对接;开展“观红色电影,汲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革命者》《1921》等红色电影,以此深化党史学习,汲取奋进力量,坚定革命精神。


协同工程:强化支部组织建设


党建团建齐携手。发动全体党员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负责指导学生专业学习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调日常价值塑造高于简单课程传授,构建教职工及学生党员教育的覆盖机制,主动占领党建工作的新空间、新阵地,组织师生党员参观活动、进入社区、走入企业,通过与学生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构建专业实践、劳动实践、社会实践、企业实践的“1+4P”工匠精神培养体系,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倾力打造“械小帮”志愿服务品牌、艺术节美育育人品牌、“社团+科技服务”社会实践品牌等三大品牌。

“三个聚焦”服务国家战略



聚焦“东西协作”,打响职教“山海情”

积极响应闽宁扶贫协作和闽宁对口帮扶,充分发挥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同编写校本教材、实训工单。工作室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师创新团队与宁夏中职学校共同制定“3+2”五年专人才培养方案;与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分院党支部共创共建,共同开发电气工程、电力系统专业的人才培养、课程教授、课堂教学等;承担中共昌吉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选派的“自治州第四批高层次人才赴内地省市培养”计划,帮助培养电气工程和电力系统专业带头人。


聚焦“教育扶贫”,打造职教“共同体”

深入中高职院校合作,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对接福建省平和职业技术学校、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福建省连江职业中专学校等学校,助力中职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开发、实训基地建设、科技服务等工作。与闽清职业中专学校联合开展“党建引领显初心,结对共建促发展”系列党日活动、助力招生宣讲,积极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力度不够、“两层皮”的问题,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共同提升。


聚焦“一带一路”,打好职教“国际牌”

响应国家号召,加强与中航国际等大型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帮助肯尼亚高职院校制定电子电工专业的运营方案,远程协助肯尼亚院校改进教学方法。支部党员同志克服疫情影响,远赴肯尼亚开展职业教育工作具体实施,承担肯尼亚相关高职院校电子电工专业辅助运营工作,为肯尼亚高职院校培训骨干教师,开启示范课程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构建了远程教学新模式,为疫情特殊环境下的肯尼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树立了典范和标杆。


党建导航成效显,学术引领提升快,学科建设特色创,初心不改砥砺行。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不断整合政、校、企资源,以“三个聚焦”不断加快推动“建一流金课、树品牌专业、创特色学科”建设,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