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党史上的今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1-09浏览次数:109

  • 1940年1月9日 毛泽东提出新民主主义论

1940年1月9日,毛泽东演讲《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9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以《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为题,做了演讲,完整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理论。毛泽东在演讲中开宗明义地提出“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并且作出十分明确的回答:“我们要建立一个新中国。”他说:“我们共产党人,多年以来,不但为中国的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而奋斗,而且为中国的文化革命而奋斗;一切这些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

  • 1958年1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公布施行

1958年1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公布施行。该条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十一次会议通过,规定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该条例规定户口登记工作由各级公安机关主管,这是一套相当完备的户口管理制度,包括常住人口登记、暂住人口登记、出生登记、死亡登记、迁出登记、迁入登记、变更更正登记等七项内容,户口管理的任务是证明公民身份、维护治安秩序、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该条例以法律的形式进一步规范了全国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是全国城乡统一户籍制度正式形成的重要标志,也是当代中国户籍制度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返回原图
/